• 恭贺台湾 - [焦点·Focus]

    2008-01-14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mopa.blogbus.com/logs/13947864.html

    原本不打算写这篇日志的,虽然周六我一整天都在关注台湾立委选举和另场在上海发生的散步购物事件,但今天我拿了一坨新华社主管的报纸在翻,标题尽见《台湾主流民意摒弃“台独”》之类,不免还是觉得有话要说。个人觉得对于台湾问题应该更理性务实客观地评论,以意识形态刻意突出片面的一部分都是不够真实的。

    确实,国民党赢得了这次选举,而且赢得相当漂亮,完全可以用完胜来形容,根据当天晚上中选委公布的结果,在立委113席中,国民党赢得81个席次,执政的民进党仅获得27席,另外的座席分布分别是无党联盟3席、无党籍1席、亲民党1席。一个在位8年的执政党竟然一朝回到自己20年前草创时的水平,实在有些不睹,说连底裤也输掉可谓一点不过分,但这只是颜面的底裤,对于根基,或者叫民进党的基盘应该讲还远未到崩盘的边缘。

    从两党在此次得票率上的比较看,远没有在国会席次分配上悬殊,选举中,国民党的得票率是53.4995%,高于上次立委选举得票率32%二十出头个百分点,民进党是38.1704%,同样高于他们上次的得票率35%,至于席位上的悬殊主要一是受约选制因素,由于这次是首次采用单一选区两票制的选举办法,使得投票成为重在基层的巷战式一对一PK,对于基层组织建设来说,一个创党不过20年的民进党无论怎样对比已在台湾存在60年的国民党明显是吃亏的。而民进党大败的第二原因在于,并不是国民党变得超级厉害了,而是民众借选举在惩罚陈水扁。过去8年来陈水扁在总统之位上的贪腐表现和民生衰落,加之其诸如利用玩弄统独意识、去蒋化的过激表演,早已使得民意渐失,尤其是“去蒋化”,虽然“两蒋”在台湾成为某些势力用于打压的籍口,但几乎至今没有一个政治人物可以摆脱受蒋氏的影响,昨天是蒋经国逝世20周年的日子,蒋经国席地吃盒饭的场景,让现今国民党大位候选人马英九心甘情愿效仿了8年,而陈水扁虽然嘴里嚷着“去蒋”,很多做法也都是效仿蒋经国,只不过学走了样,这一切也使得这次立委选举更演变成为一场实际意义上的执政信任投票。如果说8年前民进党上台成亦阿扁,那么今天民进党竟在执政期间一朝落魄成为街头党乡村党的局面,实则败亦阿扁。

    关于这次选举,如果仅仅以“台湾主流民意摒弃‘台独’”来陈述台湾的选情进而分析台湾的现状是不严密也不严肃的。其实从这次选举中我们应该更全面地观察到以下多个方面:

    第一,二次反思的国民党卷土重来。国民党的第一次全面反思是在撤出大陆以后,突出表现在蒋经国执政后在台湾七八十年代推行了一系列重在改善民生的建设方针,如1973年起的台湾十大建设,缔造了作为亚太四小龙之一的经济腾飞神话,从蒋经国执政到他去世,台湾人均GDP从154美元上升到2344美元,这是一个飞跃;而国民党的第二次反思应该是最近这下野的8年,国民党失去政权的这8年也使我们看到,一个政权在放手抓经济的同时如果不及时顺应潮流开放民主实施政治改革必然也是要还债的,况且蒋经国在其执政后半岁月里已经意识到这点,79年台湾发生美丽岛事件,也即是后来从这一事件中涌现出如今的民进党骨干,当时即使军方都提出对于抓捕的施明德等事件参与者可杀,而蒋经国仅仅在会上说了一句话“散会”,及后晚年的蒋经国又从自己随身的英文翻译马英九那得知“戒严”一词在英文中的表述为“martial law”,也即是没有法律的意思,老人家认为这样的表述与台湾现状不符,于是又在有生之年解除戒严,更开放了报禁、党禁,但即使如此,40年的专制使国民党被抹上扼杀民主的形象以致在其后失去政权,但同时又使国民党再次获得反思的机会。当这次选举时,俨然国民党已经脱胎成为以民主反对专制的代言,而8年前作为民主化身的民进党却因主政期间过度强调意识形态,如今反沦落为贪腐,用挑起种族、族群的偏见和仇恨,用暴力、抹黑、谎言建立铁幕的另个专制者形象(连胜文语),败如山倒。明言自己不愿卷入政治,也不会在未来加入国民党的蒋友柏在其博客《白木怡言》里对国民党有这样的评述,“中国国民党虽然丟掉了大陆,却成功地把‘自由民主’的文明制度在台湾扎根。虽然表面上看来这样的说法很讽刺,但从历史文明的进展角度来看,造成政权转移的‘错’,却奠定了今天台湾‘民主制度’的‘对’。”这样的思考角度还是较客观与正面的,只是不知道国民党自身是否有这样的使命认识,当然国民党也确实逐步在这8年里实现着从改革到团结到茁壮到走向执政的四部曲。

    第二,民生考量大于意识形态执政。民进党一贯擅长打意识形态牌,虽然其高层中如陈水扁、谢长廷分别在担任台北和高雄市长期间都有不俗的政绩,但是民进党大部分党员经营素质一般,特别像内阁中如“上杜下谢又连庄”(把“三只小猪”列为成语的教育部长杜正胜、在新闻发布会上演RAP的新闻局长谢志伟,还有教育部主任秘书庄国荣)之流,仅仅以强调自己为台湾主体意识的代表,一味抬高台独意向,把“统独问题”用来作为遮掩主政期间造成台湾经济失去活力、停滞不前的盾牌,选举事实证明只是民进党领导人过于简单的一厢意愿,只能证明一切想以强化意识形态达到执政地位巩固的想法与做法都是幼稚的,甚至暴力的,只会将自己沦为民意中的专制化身。作为大多数台湾人来说,要尊严也选择务实。从客观分析看,民进党在促进台湾民主过程上还是颇有度量的,能够在明知新选举办法可能对己党造成不利选情的情况下作为执政党给予布施,毫无疑问是自信的,只是其过于自信于意识形态能高于民生,自信得王世坚了。事实上在任何制度形态下,对于民众而言关注的皆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病老养要多于政治上的纷争,在民生遇到劫数时,所谓的省籍、***意识形态都已经不管用,就像选举当天台湾《联合报》发表的评论所讲,“今天醒来,如果你对自己的生活感到不安,或对台湾的现状感到不满,甚或对下一代的未来充满忧心,你可以做的事,就是到投票所去,用选票表达你的意愿。”此时,选民的需要才是选票的来源,选民、人民的第一需要和第一选择还是民生,而不是空洞的意识形态。

    第三,台湾民主仍有改革空间。周六对于华人世界而言,应该是值得纪念的,真像之前所述的,如果说首次采用单一选区两票制选举结果看作国民党的获胜,不如看作民意的胜利更确切一些,在一个受儒家文化根深蒂固影响的从来人民被剥夺参政权力的环境里让人民真正有通过选票说话的权利是一个历史性进步。但仍应看到这个选举制度中存在的不足,如对小政党入立委所设门槛太高的现实,需得票率超过百分之五才可分配席位,如两大政党不仅在这次选举还有紧接的总统选举中比拼党产的现实。这样的现实造成的问题就在于,一是对政治的监督失衡,有刻意制造两党轮值的痕迹,对小政党设立高于民主社会入委高得多的门槛标准只能限制监督。选战中几个参选政党所做的电视广告,无疑制作最好的是李登辉的台联,提出的口号是“本土监督”,而与台联同样在选举中得票率同样超过百分之三的新党提出的竞选口号同样是监督——“正蓝监督”,根据德国的选举法,小政党入委门槛只要得票率超过2%,一般都不会要求超过3%,而且有些国家是根据选票不设门槛分配席位,台湾选举法设定过高的入委门槛极不宜小党或第三势力的参政监督;二是党产问题。真正的民主只有当主要政党都没了党产,每次到选举需要用钱时要向选民募款,那時候,选民才能做真正的主人。到那个時候,才能说选民是真正的公司CEO,而政治人物(或严格说是政治从业者)是“公仆”,因为每逢选举,人民不只发给他们薪水(募款),表现好的还可以给红利(选票)(蒋友柏语)。但无论怎样,台湾的民主选举已经是为华人世界迈出了实行真实民主坚实一步。

    第四,大陆对台获得务实机遇。相对好斗的陈水扁,国民党选举获胜确有助改善两岸关系,但正如我为何面对尽见《台湾主流民意摒弃“台独”》之类标签不得不写下这篇日志,因为我以为现在硬要把国民党在立委选举获胜跟“有利统一”拉上关系,是不符合现实的看法的。从历史纠葛回到现在的存在,现在最合理的状态即是美国在中台关系上的立场,那就是基于“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然而就是这个“现状”,大陆的表述仍一直是陈述历史,规避真正的“现状”,但谁又都清楚“现状”到底是什么。一个名叫叶琳娜的俄罗斯人最近写了一篇题为《为什么中国人要随地吐痰》的文章刊登在环球时报上,里面说道,“我不知道中国人为什么要随地吐痰,但是,他们就是这样做,随时随地。我真是怀疑,中国人是否意识到这对于中国来说已经成为民族灾难……”,而中国的灾难不仅有“随地吐痰”,还有“二元性”矛盾,举个例子来说,就像中国在私人领域和非正式场合里,人们往往采取一种甚至比西方还要“放任”的态度,如酒桌上的“黄段子”或手机上的“黄段子”泛滥,而在公开场合,中国是包括台湾、香港华人世界里唯一要求放映清洁版《色·戒》的国家。在台湾问题上,同样存在“二元性”的表现,记得两年前,上海复旦大学教授谢百三就已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网站将台湾与中国并列为国家一事,入禀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起诉该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分裂国家法》,此案一度轰动一时,但2年过去了,这个案子竟然以黄浦区法院法官的一句“这个案件属于重大疑难案件,我们正在研究”,结果一研究就研究了两年,连是否立案都没有答复。原因就在一方面中国宪法序言已明确“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另一方面各国与中国建交公报上的“一中立场”往往只能表示为“没有两个中国”、“没有一中一台”,但默认北京和台北各是两个政治实体,只是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所以所谓的真实现状就是,到目前为止还是两岸事实分治。统一还有很漫长的道路。这次无论是立委选举后还在竞选大位的民进党候选人谢长廷,他在声明会跟中国和平相处、友善谈判时强调,“但主权独立现状要保护,这是民进党的坚持,也是谢长廷的坚持,台湾现状就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哪怕国民党大位竞选人马英九,在他博客阐述“为什么我们推动返联公投”的理由时也将“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列为第一条理由。但这次选举也使我们看到,台湾对于大陆在经贸、三通上的需求将在今后无论是国民党还是民进党执政都将比过去8年得到更好的促进,因为之前就有SARS过后大陆通过开放香港购物游使香港经济两周得到复苏的先例,而进一步的政治对谈、统一议题等决如指望台湾单方面会有所突破,那简直是天方夜谭,如果大陆也以坚持意识形态打压的做法,更只能是比陈水扁还不如。统一是互动的过程,除非选择暴力征服这种于民族大不利的做法,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两岸经贸互热、和解共生与对等的基础上,进一步切实加大大陆自身实行真正政治民主的前提才会有所可能。就在台湾立委选举的次早,我就收听到香港特首曾荫权在电台里用英语安抚香港市民要对2012年尚不能实施普选予以理解,结果当天香港又爆发了要求普选的市民游行。最最尴尬的还在即使臭名昭著的陈水扁在选举当天催票时也不放过拿香港做为引证归顺中国而致使民主停滞的话柄,讥讽“香港人要选一个特首,十几年才有这样的机会,至于立法会的立委委员,还要等多久,没有人知道。”香港人对此有说对的,也有说错的,但他们认为错只在从1997年回归到2017年获得选特首的机会,不是十几年,而是二十年半。不妨做个比较,从政权而言,就算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香港是廉洁高效的特区,台湾是滋生贪腐被禁止的国家;从目前人民看,中国人不存在普选日程看洁版色戒,香港总算有了普选日程,虽然遥远一些但可以看完整版色戒安慰,台湾人正在看着完整版色戒并享受普选。所以影响统一的关键只在做得了主的中国政府或台湾人民,而不在中国人民或台湾政府。说到底,台湾对于中国的心理距离实际取决于台湾人民对于中国政府的看法,取决于中国政府对他所指的全体人民是否给予真实的信任并以诚信换取互信。知道兄弟是靠不住的,不是在看了《投名状》之后,而是在当年彼此喊话“共军弟兄”和“蒋军弟兄”时就沿袭的。现在有了机遇,就看大陆肯否把握,肯否将国家利益、国民利益真正置于政党利益之上。

    第五,政治全球化预示到来。台湾立委选举后,无论胜利的国民党还是惨败的民进党,党魁们做出的是相同的举动,深深鞠躬,用连战的话来说,对人民要像饱满的稻穗一样低头,用谢长廷的话来讲,没有弯下腰,就没有办法听到土地的声音,“台湾土地给民进党警告,我们都听到了!”;台湾立委选举后,两党在总结中都提到一个词,“谦卑”。马英九说只能高兴一个晚上,还要时时谦卑地把人民放在头上,记得在野时的艰辛,记得执政者是怎样会失去政权,一直保持戒慎的态度,谦卑地冲击未来,谢长廷称,“民进党要谦卑反省,没有时间悲伤流泪,大家要擦干泪,因为选举还没选完”。无独有偶,之前刚刚结束的在新罕布什尔州的美国总统初选上,选民们也使用了相同的单词——我希望选一位对世界“谦卑”的总统。2008年会是一个开始,一个再变革的开始,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之后,我们即将迎来的将是全球政治一体化的序幕,而这次序幕已经从开年各国选举中反映出的相似性中体现出来。我预言这次全球化要比柏林墙倒塌那年来得更彻底,覆盖更广,不分制度,不分地域。2008年的美国初选中我们已经听到了变革的声音,《纽约时报》题为《让一切从现在开始》的社论中称,要“结束这种不民主的体系——对新总统的选择过多依赖于由未必能代表全国的选民在1月进行的无约束力投票”,而投票点的入口调查也显示,半数选民对候选人带来变革的能力是他们最在意的因素。也许我们都会背诵笛卡尔的名句“我思故我在”,但我们往往忽略了他的下半句“我在故上帝在”,上帝貌似对每个人都是同一个,但归根结底上帝存在取决于每个动态的人民,所以变是源,变是永恒。同理,人民在故国家在,国家在故政权在,政权的存在也同样取决于他的人民,而不是威权统治所理解的靠维持执政就可以同化人民,凌驾人民。马英九说,台湾必须改变。大陆也必将会在未来几年内迎来政治全球化的荡击,要求民主的改变是必然的,这是人类成熟的标志,何况当代中国的现代化体制现在还只相当于欧洲1850年到1880年的水平,对改变就更加迫切,这是不容忽视和打压的事实存在。

    第六,“马谢之争”前景仍难预料。还有不到70天的时间就将迎来3月22日台湾第12任总统的大选,届时是将出现成全立委选举后的既成新利益集团,演绎西瓜靠大边的西瓜效应,还是出现民进党高度危机下所哀兵一搏的钟摆效应,依然难于预期。从数据看,这次国民党得票是501万张,民进党得票361万张,对于2300万台湾人中拥有1700万选民而言,差距并不是十分巨大,加上这次民众所表现出的是以选票狠狠惩罚陈水扁,而制造出结果一是国民党的大胜,二就是谢长廷正好借机可以与陈水扁割袍断意,也许台湾的选民就会马上发现这次惩罚已经矫枉过正,因为国民党赢了超过2/3立委席次就已经取得了“通过弹劾总统案、罢免总统案的完全主导权”,加上无党联盟等泛蓝盟友的5席,达86席,超过3/4,更跨过“通过修宪案交公民复决之权”,也许再产生一个随时可能被罢免的总统即使能一座到底,也会因朝小野大政令不通,一事无成,但倘若一党独大,特别是当行政、立法、地方县市长重权集于一党之身终也是把双刃剑,对民主无益,所以不难预测在总统选举中必然有在这次立委选举中投向国民党的选民回流至民进党阵营,况且国民党虽经过两次反思,但一些陋症顽疾还依然存在,如黑金、贿选政治,尤其不能低估的是马英九这样的好好先生对谢长廷这样一位本就擅长逆境求生又比陈水扁务实的对手两者是顺水推舟还是否极泰来,客观说都有平手中险中求胜的机会。其实就从我个人看,由于马英九在公投等问题上之前一直被民进党牵着鼻子走,加上倚重中间路线而使其越来越模糊界限,极有可能在接下来的选战中依然会处于被动,而且就台湾选民看就算谁做上大位都不易使台湾短期走出目前的困境,何况大陆也应该清楚马英九并不是那个握手的连战,谢长廷也不是被惩罚的陈水扁。当然,除此外选战还时时充满突发的不确定因素,最近就有曾成功预测过旧金山大地震的美国通灵人物伊莉莎贝(Elizabeth Fotinopoulos)预言下月马英九可能遭到行刺,但不会死,而谢长廷必须注意健康,陈水扁会在移交政权后离开台湾,而总统选举也将出现混乱,可能选举隔天、甚至10天后都还没有当选者出来。事实上,据说马英九已听信预言从上月10日起开始自费多聘请5名贴身保镖,而谢长廷也专门出具了自己的健康证明,只是有人指谢长廷出示的是不入流的高雄民生医院出具的健康证明,为何不是国泰、台大这样的权威医院,加上谢长廷无论在扫街还是以往辅选中都没有上过宣传车亦被怀疑确实存在健康隐情,是否真如预言会出现一场大乱仍扑朔迷离,也许一切都与选情一样,只能是有钱难买早知道,万般无奈天知道了。

    但无论怎样,要说,恭贺台湾!发自由衷的恭贺。上个周六注定是会被写入华人历史的,这不是一个政党的胜利,而是民主的胜利,在一个很久失去民主精神的文化里,民主被重新培育出来。那些以嘲讽式的语调写出《选举过程乱象不断》、《为求一票无所不用》的,有否自问过自己是否施民于民主,又是否生于民主,不要再奢谈儒学,事实上那早已成为专制者用以维护专制的工具,不要忘记古代中国的哲学里还有与儒抗衡的道学思想,“和光风尘”,寄中华文化水滴纳入全球化之海洋才是真正的和谐之道,才可永恒而不干涸。当穿着婚纱的台湾新娘喜悦得把自己的选择投进选举箱,此时在我的感受是对台湾人的尊敬,台湾人在华人五千年率先写出了“人”字的一捺。


    收藏到:Del.icio.us

    引用

    下面Blog引用了该文:
  • 2012年冬至

    Blog:Mild Talk - 魔派部落
    2008-03-05 16:42:50

    评论

  • 英国当然不是殖民地!也请你注意英国曾经的殖民地,现在的情况!这个道理还用争论?香港那一小撮争取民主的人的心如司马昭之心!他的道理是怎么也说不过去的!97前香港是殖民地那就不能争取了?那为什么有了澳大利亚?Tell me!
    身为一个中国人华人要注意自己的言论!尤其是在你让别人看的时候。我本人就是一个普通的大学毕业生,说这些好像管的太多,但~~~ 我就不多说了呵呵!
    魔派回复Garfield说:
    请你记住:第一,给中国丢大脸的始终绝不是她伟大的人民;第二,即使如你所说,是“一小撮人为其皆昭的司马昭之心在争取民主”,那么请问他们在争取到民主后难道还是只有一小撮人在履行民主?不要低估甚至贬低香港人民的判断力和民意;香港难道97年前就没有民运发生过吗,你可以查阅香港的历史看看,不要表现自己的无知。专制下的教育体系是恐怖的,这样的教育体系培养出的永远是对民主无知对政治乏味的臣民,其目的只有一个,让一个国家可以在今后100年内继续保持一党独裁。你不是“管的太多”,而是你被管的太多,使自己——一个主权国家原应有的大国民的心智还不如97年前的殖民地人民,更不如一个被处处打压中生存的大中华人!
    2008-01-26 11:29:56
  • 本人认为这个文章下面的评论更加理性和智慧或者说有见解,而对你写这个文章的评论的同志的水平有点差(包括我)
    http://www.my1510.cn/article.php?e7c7a20c771349e1
    魔派回复Garfield说:
    谢谢你给的链接。有些事,其实很悖论的:)近日又在谈李远哲了,说他挺谢但没有影响力,呵呵,如果真没影响力何苦贬李呢。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一直在被排挤着,但他们依然选择走好自己的路,这就是尊严,尊严是必须被尊敬的。
    2008-01-24 17:32:32
  • 我扯?有点脑子的人都会想想啊!英国是女皇执政吗?
    魔派回复Garfield说:
    英国是殖民地吗?
    2008-01-24 17:13:14
  • 台湾盼望回归只是大陆一厢情愿的想法吧
    连两岸的文字都不一样了
    大陆对岸的年轻人对大陆还有什么认同感呢?
    或许日文对他们来说比简体中文还要更亲切点吧
    魔派回复Makubex说:
    有些不利因素确实是大陆自身造成的。
    2008-01-23 15:26:55
  • 李敖说:为什么那一部分香港人在97之前不争取民主啊?
    魔派回复Garfield说:
    这部扯嘛:)选总督?那英国是不是也选女皇?~
    2008-01-23 12:36:00
  • 开始在零网看魔派的博客有种曲高和寡的感觉。真的很佩服您的写作能力,无论是写时尚的、感情的、生活的、连写政治的都有看头,看者可能没您的深刻,但能反思某个点,受益菲浅!临安是让我又爱又恨的地方。
    魔派回复过客说:
    我都是瞎掰呢,不上大雅之堂的:)
    2008-01-20 22:12:42
  • 曾作一梦,台湾海峡变窄,渐至合拢,开心。台独输,心底里高兴,说不清为何。
    万马电缆顾总,年青时即相识为友,博客很有味道,如不知,可去窜一下门。http://blog.sina.com.cn/u/1413966663
    感觉上,足下是临安博客的总领导。
    魔派回复任我行说:
    谢谢任兄,《时间简史》我一直有在拜读。

    对于零网,有时我想,我也犹如零网的台湾吧:)
    2008-01-19 16:22:19
  • 第一次把有关政治的东西耐着性子看完了。
    竟然很有意思。
    魔派回复裴裴说:
    其实政治本身就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在民主下的政治中,政治人物都是职业从政者,相当于娱乐圈演员,演员的上帝是观众,政治家的上帝是人民。只是当政治成为独裁和专制的工具的时候,政治才让民众失去兴趣,因为此时它只是洗脑、臣服、虚伪和谎言的代名词。
    2008-01-19 15:20:56
  • 是大乔小乔好哇。。。

    话说看不起我们海内的群啊~~~~而且也不是我的啊。。。。

    在这么严肃的帖子下面私聊不好。。。wav~~~~
    魔派回复说:
    哦,那个乱点鸳鸯谱的乔太师的女儿呵:)好呀,下篇就写个不严肃的,你尽量来灌水好了~
    2008-01-19 15:15:39
  • 台灣所有的問題皆源自兩岸關係,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因此與其舉辦何種形式的入聯公投,(如果投完進得了聯合國我就當總統),那倒不由台灣人民舉辦兩岸和平協議公投。 執政黨,泛綠說(要尊嚴),泛藍陣營認為(要拼經濟)。都要公投,(我泛红又泛紫台灣人兩樣都要),老百姓需要的是一個\"向前走\"的環境,既然如此,如舉辦兩岸和平協議公投,可以達到「兩黨休兵、兩岸合作、停止政爭、共拼經濟」,畢竟民眾不願見台灣內部虛耗下去,拼經濟才是主流民意。
    魔派回复網絡代工廠说:
    对伍先生敬仰直至!
    2008-01-19 15:14:23
  • 多么个性的姓~~哼。

    话说,还会下雪的,未来三天有强烈雨雪天气。我快被冻死了。


    光头帮你不在?邀请你去。。。
    魔派回复说:
    嗯,乔老爷上轿、乔厂长上任……还有妖精史祖乔太后^^我还真以为我历史知识有差池呢,晕,你说的光头帮,居然是你在海内的群组啊……无语了
    2008-01-18 19:56:19
  • 话说,给你海内留言问过了。
    在你说那句转载注明出处之前我就 很自觉的放了你的链接在全文的最前面。
    另外,我没对谁不敬。你纵观全局不代表任何事情皆知。

    如果你指的是光头帮一事,我可以清楚的告诉你,这句话的意思是欣赏。
    我话多?那以后留言更好。

    如果要检查转载格式,到海内邮箱去,我自然会有交代。
    魔派回复说:
    对不起,误会了。我确实无法从一个“乔”字判断是谁……能告诉我“进帮宣言”的事吗~谢谢。也许,还真是要不打不相识,不知还会不会下雪:)
    2008-01-18 15:03:50
  • 另,插一句,这位美女当入光头帮不亏。
    果然这是一个光头的世纪。
    魔派回复说:
    你话已经够多了。记住,对别人不尊敬,别人亦可对你不敬!
    2008-01-18 12:46:18
  • 大家慢聊,我只负责转载。
    魔派回复说:
    转载?转哪?请读本文标题下的声明: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mopa.blogbus.com/logs/13947864.html”
    2008-01-18 12:44:58
  • 有不少台灣的朋友透過twitter上的連結閱讀了本文,當然也不免讚嘆一位身在對岸的朋友能以如許細膩、詳實而客觀的眼光,來看台灣的選舉。身在此間,容易受情緒影響,反而難以心平氣和地寫了。

    我看了,有不少感懷,魔派的文章長,我的感觸更長;要說一時無言,似乎對不起認真寫作的博主。或許我也會以自己的一篇文章作為回應,不過別期待太高,先踩個腳印。
    魔派回复工頭堅说:
    谢谢KEN的特意留言!日志贴出不久其实就有一位淡江大学工学院的老师递来纸条,表示看到了并在阅读,我回复给他“谢谢!说实话写这篇也是诚惶诚恐,不是惧怕威权,而是担心对台湾不是很熟悉,毕竟至少两岸教育体系不同这一事实就会导致想法可能各自表述”,所以我很期待能得到你们的意见,使自己的日志能尽量传递的是真实信息。很高兴的是,这次让我收获到许多。尤其是要感谢台湾经贸企业文化协会的伍秘书长,逐段给我注释,并提出不少他的真知灼见,比如“施明德為台灣的民主,以政/治犯身分坐牢長達25年半。連个立委都沒能選上,到現在什麼都不是。如搞通這點,這就是一门学问如何在現實環境中?不是適者生存。而是要懂得如何自我調試。”又比如他对台湾现状的客观说明解读都使我之后茅塞顿开,都教义菲浅。无论2008到底是否全民听九万,还是姚立明今天和谢主席谈了什么,其实大陆也同样在关注,但不是只关注政客,而是带着对台湾人民的信心关注着这场民主历程,所有有识的中国人都通过这次选举看到并敬佩台湾人的尊严,共同祈愿台湾在台湾人的自身坚强努力下有美好的未来。期待与您和凯若的早日见面。
    2008-01-17 23:32:58
  • 看到你给SUMNNY的回复,我更正一下啊。

    考虑到要实行一国两制,所以宪法有修订。宪法第三十一条规定: 国家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在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按照具体情况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法律规定。

    制定香港基本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一国两制,依据的就是宪法第31条。
    魔派回复品味说:
    “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破坏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大前提。三十一条的加入本身存在违宪嫌疑,要修应该修第一条。
    2008-01-17 11:25:15
  • 中国要实现真正民主的道路还很长很长。。。。。。

    值得庆幸的是,在我们生活的时代,魔派兄能写这样的文章了!

    凡事宜疏不宜堵,如果给予民众更多的资讯,反倒会让大家见多识广见怪不怪。
    魔派回复Emile说:
    在你面前哪敢称兄,竞选你的密友中:)“这个时代是建立在权力必须在对民众赞同下得以行使的理解之上”这是13日,美国总统布什在中东之行中对海湾国家的民主改革表示赞赏时说的,相信一贯讲政治的中国领导人一定对此有更高境界的见地。
    2008-01-17 09:22:55
  • 魔派兄:你这话可说得够玄的哦:)
    魔派回复说:
    呵呵,小科幻一下雨再次的浪漫乌镇之旅:)
    2008-01-17 09:21:35
  • 从做啥里看到这篇博文的通知....发现太博了. 有机会慢慢看. 厉害, 建议加入海峡两岸工作组.....
    魔派回复laex说:
    那你来保举:)
    2008-01-17 09:20:30
  • 我也从头到尾关注了这场国会选战

    大陆媒体经常有些很一相情愿的标题和内容出现. 12月份一份可信度很高的民调显示, 不同意与大陆合并的人数高达90%. 真能合并,GCD现在也没能力消化,大陆民众更是负担不起台湾统一带来的代价,看看促香港繁荣所投下的大陆财力就知道了. GCD目前也乐见在5年内保持现状, 这是与KMT的共识和利益.

    谢长廷与扁切割, 加上撼不动的基本盘, 还有钟摆效应, KMT和DDP谁在322选赢还很难说. 只能说台湾国会一年内被KMT掌控,台海进入相对安全期.
    魔派回复interchen说:
    嗯,分析得很客观,常在婆婆的饭否见你,今天也加了你:)
    2008-01-17 09:17:58
  • 肯否将国家利益、国民利益真正置于政党利益至上。
    肯否将国家利益、国民利益真正置于政党利益之上? 先生是否打错了字?
    魔派回复Sebastian说:
    不是先生啦,是小弟不才,只会拼音,所以总犯类似错误:)谢谢指正!立马就改~
    2008-01-16 14:56:34
  • 知道兄弟是靠不住的,不是在看了《投名状》之后,而是在当年彼此喊话“共军弟兄”和“蒋军弟兄”时就沿袭的。现在有了机遇,就看大陆肯否把握,肯否将国家利益、国民利益真正置于政党利益至上。

    专门来顶这两句话的!!!
    魔派回复sumnny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章第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破坏社会主义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章第五条:香港特别行政区不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和政策……

    说不实行就不实行了,却又不修宪,唉,宪法也靠不住:)
    2008-01-16 12:17:02
  • 发现魔派又可以去乌镇了
    还有客舟听雨也是 
    你们正好可以约了一起喝三白酒呀
    弥补一下遗憾
    魔派回复说:
    是呀,就看彼此会否公开行程:)
    2008-01-16 12:11:49
  • 过来看美女……
    魔派回复说:
    你指题图里削发的高雄市第三选区三民东区45里国民党籍立法委员侯彩凤吧,据说选后连房子也着了~够火吧^^不过我更感动卢秀燕(Lu, Shiow-Yen)喜极而泣那段,只是找不上照片,还有李纪珠(Lee, Jih-Chu)……那天还真看到不少美女:)
    2008-01-16 12:11:15
  • 沙发!!!
    抢下来慢慢看。。。!!!
    魔派回复疯兔说:
    我这成美女睡前签到册了的说。。。
    2008-01-16 01: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