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05-11

    春夏,那一场很CHINA的爱国 - [随记·Note]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mopa.blogbus.com/logs/20712969.html

    中国的英文名字CHINA起源于何时何意,严格说至今仍有争议,比较流传得广的说法是“China”是汉语“昌南”(原景德镇名)的音译。随着景德镇精细白瓷大量流传到海外,“瓷”(china)就成为了“中国”的代名词。记得10年前谢晋导演拍摄过一部叫《鸦片战争》的电影,里面描述鸦片战争前夕,英驻华商务总监义律让颠地回英国将一封敦促出兵进攻中国的信交给时任外交大臣的巴麦尊勋爵。当时的英国议会里议员们还在对是否同意政府对华战争争论得不可开交,一派坚决支持外交大臣巴麦尊的意见,即对付中国唯一的办法,“就是先揍它一顿,然后再作解释”;一派支持首相迈尔本勋爵,他们因“对于封锁约1000或1000多英里海岸线的结果,表示某种怀疑”而加以反对。结果,巴麦尊在议会上以打碎一只中国瓷瓶做比喻,提出貌似强大的中国不过就像一件做工精美的瓷瓶,打倒它只需“one touch”。根据史料记载,那次投票结果为,支持侵华271票,反对者262票,正是因打碎瓷瓶赢得的几票改变了近代历史,也以战争让世界看透了当时在貌似强大背后的中国实际外强中干、不堪一击的脆弱,不过只是CHINA。

    当今中国比起近170年前当然不可同日而语,但瓷性还时不时会显示出来,特别在这个春夏之交,围绕奥运圣火传递,让我们看见一场表面进攻,实际自慰;表面拒斥,实际接受;表面针对,实际迷惘;表面自信,实际脆弱的瓷性爱国。

    早在“五四”那天就想来说这个话题,因为在这个春夏与那场“五四”中,在相同的“全民激愤”背景下至少有两个共同点,一是两个时间点上都不约而同选择抵制来表达自己的诉求,前者因日本在1919年巴黎和会上企图把战败国德国在中国山东地区的特权占为己有,中国人民继1908年第一次抵制日货运动后又一次发动了抵制日货运动,直至日军撤出山东才于1921年结束;后者则是一群生于80后的中国白领阶层,他们长于“阶级矛盾难以调和”的教育中,毕业于外企、外国文化涌入中国的这10年,对西方甚至之前不曾反感并带向往,但因北京奥运火炬境外传递中的冲突成为一群自觉被侮辱与被伤害的人,在至今LV到底有否给“***”捐款都是一个没有由来的说法下,以华人世界处于道德制高点,发起了以“抵制家乐福”、“要求CNN道歉”、“保护圣火”为表达形式的二十一世纪来最激进一次民族主义冲锋,之后一场迅即矛头指向遍及全国30多个城市112家分店的家乐福抵制运动又因政府介入不了了之,而在首尔等地因守护圣火发生的留学生与当地示威者的冲突亦使自己陷入麻烦。二是,这两次运动的主力也和中国近代历次运动一样,青年都成为“爱国”的主力。

    正像当今中国与一个世纪前的过往中国不可同日而语,青年也不可同日而语。“青年”作为特殊的社会角色一说在中国应始于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该篇里一开始便赋予中国的年轻人很多的意义,认为中国的希望在年轻人身上,中国的年轻人必须承担,留学生必须救国。而后,这个“青年”又在新文化运动过程中由年轻人自己参与构建起来,产生了如当时的陈独秀、胡适、鲁迅等,并以五四运动得到社会承认,“五四青年”由此成为中国青年的标准模型,即讲民主、讲自由,在之后的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无论“五四青年”后来演变为“抗日青年”、“进步青年”、“民主青年”,中国的激进青年都因始终扮演着救国者、拯救者的角色改变了中国命运而地位特别突出。但再反思在1949年之后的大陆,中国青年由后成为的是从服装、语言,到对政权的体制、支配的意识形态都强烈认同的红卫兵和响应号召上山下乡到农村去的“牺牲者”知识青年,我们可以看到,社会在接受“五四青年”把爱国作为神圣义务的同时却并曾未认可“五四青年”当时同时提出的青年作为个体的、生命体的独立的权利、欲求和民主、自由价值观认同,小到如自由恋爱等年轻人独立的能力,大到对民主自由价值与体制的思索,不仅不予认可,还受到挤压甚至耽误。于是后果就是如60后一代在广场运动化解后的幻灭感,70后越来越深的两面性,以及80后的“愤青表达”;后果就是社会一边不认可青年从个体本位出发、他们这个年龄层次的独特的权利和需要,一边则强化从国家本位出发要求他们对社会、国家的神圣义务,对照承认人性这一一切的政治基础,这本身就是种悖论;其结果就是年轻人在表面的满腔激情的大河下实际流淌的却是更多迷茫、无聊、郁闷、恐惧的潜流,而社会现实里我们探讨现当代的文化、理论少之又少,《百家讲坛》、古装史剧、某朝某代那些事儿则大行其道,甚至今日中国也被冠于“亲政”、“盛世”,无怪有学者批评,辛亥革命、五四运动本来把中国从帝王制度下解放出来了,现在又退回去了

    彩虹与日晕是不同的,爱国与起哄甚至被利用与投机更不是一件事。当那几天我的MSN上也是红心一片时,我问过不下10个人,9个人说因好看有整齐感,1个说“不像你不爱国”,于是我给自己加的是碎心CHINA。“爱国”未必不好,但把支不支持抵制,挂不挂红心作为义务感,“讨外伐内”则很危险。历史上教训最深刻的就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德国,那时人们并非是被迫行纳粹礼,许多人自觉自愿地、狂热地通过它来表达自己对纳粹体制的认同,是因为当时德国强烈的民族自我意识危机。渴望权力其实都植根于软弱和非力量,渴望权力者往往迎合这一心理来化身自己做为唯一带来克服这种危机和潜在不安全感的力量源泉。于是实际软弱和非力量的人民通过逃避自由和放弃个人自我的独立倾向,在整齐敬礼之中使自我与一个更高力量合为一体,产生了获得自我所缺乏的力量的幻觉。个体自觉地将主权让渡给超个人力量,而凌驾于他们之上的整体权力则不断加强,这种不受任何约束的力量可以将所有人牢牢凝聚在一起,成为一个顽强坚固的集体,但也是一种最可怕的控制。也许80后会依然认为如果不是因为抗议,家乐福的五一促销也不会取消,法国人也不会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萨可奇也不会派特使主动修补关系,那么中央和达赖的恢复会谈,纽约华人状告CNN案律师宣布撤诉也是当时示威的目的?中国青年报图片总监就穿透历史认为,这次抵制的根子就在于“文化大革命”的遗祸,“我们对‘文革’的反思和检讨,还太少,太浅,‘文革’的土壤还在。”(见《南方人物周刊》2008年5月11日第13期总第118期《爱国路上的20,30,40,50》)但好在大部分加红心者只是为了“好看”,而没有真正产生了把个人道德转移给一个超个人机构的义务感,但其中也折射出我们对于什么是“爱国”实际理解的缺失。

    谈爱国,首先要“定义中国”,“中国人”这一概念的外延和内涵是什么?以及如何看待民族(族群)与国族关系等。虽然CHINA一词有一说甚至可以追溯到秦代,但其首次具有法律上的意义时间却不足百年,是在辛亥革命后的中华民国成立,是在清帝国逐渐衰落、民国和共和国相继建立的过程中塑造的。这样,它和传统的“中国”概念就既有重叠,又有本质区别。这样就不可避免有一些实际问题,比如在外,“China”一词在今日西方人的日常使用中仍通常泛指中国地区,不一定特指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或澳门,对某些人来说可能还不包括西藏,国际厂商和品牌一般使用在列表前标示“国家和地区”等方法来弹性解決这个问题,而“Chinese”一词也并没有像汉语“中国人”那样,明确表示生活在中国境内的所有族群的公民,当它表示语言时更只特指“汉语”,即不包含藏、维、蒙、壮等其它“中国语言”,一直以来为中国正名却因中国内政的限制都尚未建立健全,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这就为西方的霸权误读始终提供着可趁之机;而在内,解决这个问题看来也仍有相当长的路要走,至今一国两制、一国两府的不得已历史选择,除了支持国家统一可以作为唯一共性的爱国主张外,对于国家价值、国体制度就只能各自表述和捍卫。我们是一个国家主义的国家吗,宪法第一条规定“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破坏社会主义制度。”党章总纲明确“中国***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国家是永不可背叛的,而作为政党对人民则应是谦卑服务的,两者合二为一就都至高无上了,那么现实存在于一个中国内的资本主义制度、台湾现状统治应该怎样包融到完整的国家解释中去;我们是民族主义国家吗,显然更不是,1998年印尼发生大规模反华***,我们曾以印尼华人为华族,华族不算中国人为由置若罔闻,可见意识形态和实用主义的结合很难写出一个完整的不容外部质疑的解释。所以,有些问题我实在无法说,有些关于国家的问题现在只能搁置。在中国说爱国,就像《老港正传》里的老左后来的明白,“爱国是要付出代价的”。

    上周国家主席***展开对日国事访问,访问次日《新京报》发表了学者刘柠题为《以日本为师助推中国改革》的文章,对于该文这里不做评述了,但不管怎么说,日本在崛起之路上确实为中国留下了一个深刻的教训,即是明治维新时日本因全盘接受了西方的现代科学技术、制度体系而成为亚洲最早开化的现代国家,而却因没有接受西方的自由民主精神而酿下了三十年代后的军国扩张后果,直到二战战后这些现代精神才植入日本,及今重返大国行列。当一个社会物质文明快速崛起,而精神文明不能及时同向发展时,危机往往就已经潜伏了下来,何况我们现在的改革开放还仅是在这30年中大量吸收引进了现代科学技术,甚至连现代制度体系的引进也非常不足,更毋庸说现代价值观与政治体制,某种意义上说我们现今的改革甚至还未及明治维新的地步。

    今天是母亲节,今天我看到的最可笑的消息就是李汉秋教授倡议,“不同文化的母亲节形象代表都有不同的文化个性,流淌着本民族文化的血液,承载着本民族精神。当中华儿女吮吸母亲节的文化乳汁时,这位母亲代表却是洋妈妈。这样的事是不宜再继续下去。”我不知道有如此觉悟的老先生怎么在自己的博客上给自己挂的是一幅西装领带的头像,他又如何解释为什么五千年我们要到今天才由你来倡议设立“中华母亲节”,而你认为“不宜再继续下去”的这个母亲节却已在美国参众两院通过了95年并为各国仿效,难道您老先生就不为传统文化中一贯忽视人民而羞愧。坚持特色往往会像脆弱的爱国一样被拿来做借口,当市民驾驶着自驾车驰上中国自建的世界第一跨海桥却为向大海小便,你该看到我们的物质文明与我们的精神空虚已是多么可怕的反差;当你意识到海峡两岸两个同文同种却不具共同归属感的群体一旦陷入激烈军事冲突将何等惨烈,你该想到这样的前途也许不是和谐而是德比;当你看到广州万人空巷喜迎圣火那高举国旗激情的脚下却是被践踏的国旗,爱国是那样的瓷性。

    母亲节,谨以此文寄予祖国母亲。


    收藏到:Del.icio.us

    引用

    下面Blog引用了该文:
  • 我的偏狭

    Blog:No.20;Runner
    2008-06-10 09:27:20

    评论

  • 开放 包容 共生

    积极 理解 共勉
    魔派回复EDIENN说:
    哦,次序换下,12生肖新名字?:)
    2008-05-25 14:27:11
  • 包容 开放 共生
    积极 理解 共勉
    魔派回复EDIENN说:
    12字方针?
    2008-05-25 14:26:21
  • 非常感谢您的文章, 最近发生的很多事情, 都让人很难受。

    身边的朋友有89年毕业的,他们的爱国和当今很多(年轻)人的盲目爱国是完全不同的。因为他们知道兼听则明,知道思考,知道反思,知道去了解一下为什么,知道要惠及大众...

    自己生于70年代初,不是一个善于和友人争辩的人。现在和友人已从“道不同,不相为谋”上升到了一个“君子和而不同”的境界。

    但内心的苦闷也是不为人知啊。

    再次感谢您的文章!衷心希望我们多灾多难的中华民族可以早日屹立,我们的人民可以安居立业,可以幸福!

    谢谢!
    魔派回复说:
    其实大家都想幸福,其实出发点都相同,只是思考的追溯力不同而已,我只好再等10年……
    2008-05-23 19:09:13
  • 原来是89学潮出来的人,怪不得这么恨大陆官方!!!
    说句实话89年的那批学生除了留在大陆的,还是有点理想还是爱国的。
    那些顺利去西方国家的,都是没有信念的,伪爱国。
    是被人利用的吧,原谅你们的稚嫩。
    偶尔路过,不好意思打扰了你们这一群。
    魔派回复xx说:
    什么叫89学潮出来的?那你是08奥运孕育的咯?每个人无法选择自己的生辰,但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的思维。什么叫恨大陆官方,在一个中国的整体国家观念下思考问题,估计你学也学不会,因为你根本没有基础。还有什么叫被人利用?我们至少还在以自己的思考眺望未来,而一些人已经退化为没有思维能力的起哄者。
    2008-05-19 19:31:16
  • 就你对那些‘青年’评论的感触:
    我就是一个留学生,对这一波一波的爱国浪潮再熟悉不过.在圣火传递那几天,本来是用来讨论留学生活,新闻娱乐的网站,被清一色的爱国文章和反ZD文章所代替.然后抵制法国,直到现在的512事件,都是一浪接一浪的涌来.我想说的是,这个现象发生在很多地方,很多很多人都这样做,这样表达的自己的感情,也许是‘陶瓷’,但却是货真价实,绝不廉价.
    当然,也有很多人站在不同的角度,或者是以另一种思考方式来看待这一系列的事情,和你的评论有共通之处.
    应该还有些人,诸如老人,生意人等等.志愿天下太平,并没有对这些事件做出多少直接的回复.或许还有更多种反应,而这些,都不是个人行为.总会有人给你鼓掌,有人给你喝倒彩.
    可就我看来,这些都是这个年代太宝贵的文化.你图片上的国旗,恐怕换了哪个国家都无法实现.英国美国人根本没那么‘愤青’似的爱国,韩国也许不会看到被人扔掉的旗子,很多小国家更根本没有能力吸引敌人的眼球,就更不会有这样的活动.
    我只是想为这个国家,这个时代的所有人,包括我这样80年代,比我小的和众多长辈们,纯粹的只为这些行为喝彩.你可以质疑这个时代的某些风气,但希望你也能看到他的可贵之处.
    多啰唆点,‘青年’不管是中国的还是哪的,都有着极端和冲动的念头和行为.英国的摇滚青年,日本的视觉系啥的,到中国的‘愤青’这些本身真的值得质疑么?那么理想的结果是什么呢?青年是唯一一个可以冲动,可以挥霍的年代,好好学习也算是一种挥霍,一种牺牲了疯狂的挥霍.青年的思维本身会受到国家,家庭,生活圈的影响,这些客观的影响已经足够了,其他主观的影响,实在是画蛇添足.
    表达能力不太好,你的文章不错,我没有反驳你的意思,只是说出我的看法.
    魔派回复tina说:
    其实今年最初的不好感觉来自一次发生在豆瓣的冲突,正是那次冲突令我才注意到80后海外生活的这个群体。那是今年3月,与不相识的一个网友(http://nixiaole.spaces.live.com/)对于《颐和园》这部电影发生了争执,当然,她站在否定的一方,而我,也许是经历了19年前的那段故事当然有现在不了解那段历史的人的不同看法。结果是她恨恨删掉了我的每条留言,我不吃惊争持,因为这很自然,但吃惊这样的做法,要知道在我的博客,我对于任何不同意见也绝对抱着尊重的态度,我会提出反对,但我的原则是除了垃圾广告,除了我不能验证但可能造成消费的信息,绝不会删除,并同样给予回复,对于删除这样的专制做法发生在身在海外的80后身上,我承认我第一次被震动并开始注意这个群体。结论是确实我们的教育是可怕的。我和台湾的凯洛(http://carol.bluecircus.net/)也常聊,我现在完全赞同她的意见,两岸教育造就的不同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正使彼此越来越不同,我想正是这个使得台湾民众对中国的归属感会疏离。由于最近一直关注汶川地震,而我现在必须休息应付明天的工作,所以不深入说什么了。我只是最后告诉你我的一个感觉,一个被从年初事件看到的现实感觉,那个19年前的追求真的断香火了,至少在一个断层上,在中国思想的进步总被断层,近代史几乎已经很难找出可以连续的进步,再次唤醒一代人看来又将拖延10年,甚至可能要寄托老家伙们了。
    2008-05-19 00:58:23
  • 本人迟钝
    但总算是明白了鲁迅文豪从医转从文时的用心
  • 不知是第几楼的“人来人往”兄的观点是中华大家族应当“互帮互助”“自爱”
    可他却忽略了“自律”,稍激动了一下,于是便用语言攻击了同是一家的兄弟
    大家的理论上升了一点,可惜实际还停留在原始高度。..
  • 好文章!
    魔派回复下沉说:
    谢谢!
    2008-05-16 01:36:11
  • 什么都需要一个过程。
    中国真正的开始发展从什么时候开始,时间也并不是很长。
    现在国内确实有很多不足,但是我想这正是我们能认识到这些地方的人应该努力的地方。
    理性是好的。
    但是。。。
    魔派回复chen说:
    不妨直言,就算你我会有分歧的地方,我这里绝对维护每个人说话的权力:)
    2008-05-14 02:47:13
  • 魔派,就是别有用心的一群人,中国社会中一群失败者,吃不道葡萄说葡萄酸的人
    中国的就是不好的,国外的就是好的,
    中国问题是很多,但是大家要努力把自己国家建设好,献计献策,而不是讽刺加打击,年轻人是需要鼓励的,任何形式的爱国都要支持的。
    生我养我的是父母,如果父母要卖掉我,我也认了,这个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但是虎毒还不食子,我不相信祖国会卖我,我承认我愚笨,我愚忠。
    我不像有些人聪明,墙头草两边倒。

    中国还是一个孩子,成长过程中,会犯很多错误,但需要正确的教育方法,不是天天打骂,同时他也需要鼓励。希望有良心的中国人,用个客观公正的对待,而不是带有倾向性的,为祖国建设包括民主,经济建设献计献策。
    魔派回复人来人往说:
    首先,魔派只是一个人,他不是一群人。其次,我不是打击者,恰恰相反,你我都是被打击者,甚至在这样的世道里,我将受的打击系数要比你更大,越清醒越易被打击到。第三,这种时候,和你辩论这话题不合适,等过阵再来讨教。
    2008-05-14 02:39:25
  • 很少看到这样理性的观点。写得真好。
    魔派回复aki说:
    悲恸中……
    2008-05-13 16:55:12
  • 我们闹闹就爱国了啊?
    反正我是不太爱现在这个国的,问题太多!中国千年文化流传下来太多东西了,例如官员腐败,人情关系,行贿受贿,这些都是有中国文化背景的东西……

    美国的繁荣,在一定程度上在于它年轻,在于它的成长背景:一群各个国家的人融合一起,生成了自由的国度,能更适应社会,更包容一些有利的思想。

    中国已经行在又一次破的道路的开始了……不破不行!!
    魔派回复geno说:
    其实中国也不老,共和的中国算上民国还不到百年,问题在于共和是种现代社会制度,而古老国家虽然过度到了现代却不肯接受现代游戏规则而还守着老古董的方法统治,这怎么行的顺呢……
    2008-05-13 16:14:05
  • 你说的问题,关于物质的迅速膨胀和精神缺失的。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也讨论过。总觉得中国也许是之前太多灾多难,就像穷怕了的人。一旦有机会享受到物质,就疯狂的只想得到更多的。但是对于自己民族的归属感,已经降到了最低点。之前看关于介绍犹太人的书籍。虽然他们分崩离析,但是还是良好的保持着自己民族的精神。每户人家都要研读《托拉》即他们的圣经。一本书,凝聚的是这个民族的灵魂,由此一代代的沿袭下来。
    可是在我们国家,从古至今,也许现在是个相对物质较为稳定的时期。可是精神上的贫乏已经是无可争议的事实。在学校只能学到那些随处可以搜索的知识。农村和城市,人们的休闲娱乐沦为四方城及六合彩。
    这次的事件,帮我们更好的认清了自己在一向有好感的西方国家中的印象。我也在MSN上挂了红心,不是因为好看。只想让其他国家的人知道,我们热爱自己的国家。尽管这个词听起来也是那么虚渺。
    魔派回复小蓝说:
    说的很好。关于犹太人这段也是我想过的,其实犹太民族一直居无定所,往往一建国就成为亡国奴,很长时期都处于颠沛流离,换作其他民族确实不是消亡就被同化掉了,但正如你说,对宗教的虔诚使他们保存下来,而且那是在每个人心中教义与自己身心融为一体的宗教,并不是一个领袖、一个菩萨、一个喇嘛代言的宗教。而我们的民族之所以一直被外族认为会是一盘散沙,其实我们不缺领袖,中华一直都处于大一统治理下,但是就在表面的大一统下,却始终分割为人治一族的“官”族和被治一族的“民”族,这才是始终困扰我们这个传统农耕社会向现代社会迈进的根本原因,习惯于民服从官,受制于官终形成民不需要有自己思想、创新被遏制,你想一个感觉自己没有权力指望,不能对权力监督的群体,何须精神,于是精神被服从替代,剩下的就只是混日子哲学了。
    2008-05-13 15:32:48
  • 其实很多和ZD发生冲突的人都是别有用心之人花钱雇来的。
    一个在韩国留学的朋友说的
    魔派回复大叔说:
    嗯,官方早也说过,其实支持ZD的人都是别有用心之人花钱雇来的:)这都什么事~估计是火炬当街走,两边丐帮雇佣军在冲突吧,呵呵
    2008-05-13 12:05:33
  • 留名
    魔派回复Oleg说:
    名字留下面了,跳开一个的回复中。你博客的日志评论该功能被功夫网BAN了?
    2008-05-13 09:27:59
  • 对你们这种人表示下反感,在游行抵制中确实有些人人很暴力素质低,但是我认同抵制,认同支持民族产业,中国人为什么不买中国人的东西。一个国家可以看做一个家庭,大哥开银行的,二哥做衣服的,三哥开超市,四弟做生意,兄弟几个相互支持一家人才能强大,(自家人那有不买自己人的东西的道理)而不是二哥,三哥支持大哥,四弟吃里爬外不说,还要讽刺二哥三哥支持的手法有问题,还要鄙视他们被父母亲洗脑了。
    你们这些人,是中国人中的糟粕,中国之所以不够强大,就是因为有你们自以为很了不起,自以为很聪明,人家做什么你就反对什么。
    另外文章举的例子非常可笑,你说二战前的德国,日本,它们因为专制而世界第一,世界第二。我这里不是说专制好,我觉得要适度要符合中国的国情,一步一步来,我们要耐心。
    不过我看你就是在鼓吹西方所谓的民主(估计你是没有去过西方了,所以觉得西方特别的民主),你这种人是打心眼里想当卖国贼,想去国外移民。
    魔派回复人来人往说:
    按你说法,不如我们锁了国就一家亲了:)敢情我还真拖了国家后腿了,呵,小兄弟呵,就算我等想卖国我们拿什么卖啊,想想,按照你说的中国国情,现在只有谁能够掌握着国家资源,你就知道能卖国的是什么人了,别被人卖了还帮着数钱
    2008-05-13 02:36:12
  • 这文写的牛逼,留个名儿,从现在开始订阅魔派。请问您是做什么的?
    魔派回复jxdp说:
    坐不改名立不改姓,陈朝晖:)
    2008-05-13 02:19:40
  • 现在诸多的喧嚣,实在让人慨叹。
    算,小民先自己修身吧。
    魔派回复说:
    今天不讨论这个了,刚刚消息证实,受地震影响四川北川县估计死亡人数达3000至5000人,受伤者1万人。有许多学校校舍倒塌,学生被活埋,还在陆续抢救中……致哀!
    2008-05-12 20:55:08
  • 爱国还是害国?洗脑者和被洗脑者竟然欢聚一堂,令人大跌眼镜.
    魔派回复元氏森林说:
    难言之隐,一洗了之
    2008-05-12 18:44:39
  • 人家怎么爱国跟你有什么关系吗?你有你的方式,别人有别人的。凭什么以自己的意志评论别人的作为?你牛逼,可以用你自己的方式爱国。没人会干涉你。没有行动,在这里得瑟有屁用
    魔派回复紫晶说:
    是的,我知道别人怎样干我P事,我也知道我这么写写没有P用。我只知道被恶狗咬了,正确的做法是马上清理伤口打预防针,而不是像恶狗一样回咬它一口,而春夏中我们却真的看到了人咬狗。
    2008-05-12 18:40:23
  • 所有对近两个月以来发生的事情进行理性思考的文章中,唯独您这篇不让我反感,且深得我同意。好文,真正的深入思考。
    魔派回复炒饭说:
    谢谢,请常批评指正
    2008-05-12 18:35:11
  • 关于:市民驾驶着自驾车驰上中国自建的世界第一跨海桥却为向大海小便这件事情。
    任何凌驾于人性上面的道德标准都是可恶的!
    连基本的卫生条件都没有的公共设施,何来的公共性?
    就像地铁里面的卫生间
    各个人多公共场所女卫外面排的队
    呵呵,我又发散了!
    魔派回复说:
    嗯,建议以后国家要对公厕建设制定并推行男女厕位按1:2设计的强制标准:)
    2008-05-12 11:29:16
  • 好长啊……
    大巴也对敏感词做了屏蔽,看来这儿不适合谈政治
    魔派回复阿企说:
    还是屏蔽的好,换成文章屏蔽而不是词语屏蔽的BSP更惨,原来我起先在BLOGCN的,就因为我写个“人行道宽6.4米”居然日志就发表不了了,于是一气之下就弃用了:)
    2008-05-12 11:27:21
  • 看魔派的博,总能了解很多!
    魔派回复闲看落花说:
    现在写得少了
    2008-05-12 11:23:55
  • 看到你写景德镇啦,爱国的的后果就是使这个城市的交通几乎瘫痪,偶要提前上班,不然就要迟到:)
    魔派回复说:
    怪不得今早见你好早:)
    2008-05-12 11:23:29
  • 大段大段的文字我都沒看……
    只是看了圖就跑來回復……

    我想說,那天我也去看火炬了,走的時候我都把國旗撿起來了。
    魔派回复C.说:
    表扬C!
    2008-05-12 08:43:59
  • 还是那句老话: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魔派回复飞天虎说:
    嗯,万大雪就是只坏鸟:)
    2008-05-11 23:15:48
  • 要让孩子学会跑,就要让他先跌倒。
    小政府,大社会是必然的趋势。也许政府的这次失声,就是为了给民众独立思考,精神上断奶的过程。
    反过来说,如果政府真的出面号召,指导爱国运动。会不会又有人说,这是在利用人民的爱国热情呢?孩子要学会独立思考,就不能总依靠父母的指导。

    母亲节快乐。
    魔派回复slashhaha说:
    我想说一件事。我有在韩国的亲戚,所以我知道在圣火传递达韩国前,中国大使馆确曾向留学生等发出信息,要求大家做好工作,因为韩国是境外传递唯一剩下可能会遇到示威的一站,而另一边则是留学生所在学校的老师劝告中国学生最好不要到现场,担心发生意外。结果这次示威中发生的冲突,在国内报道中提及很少,事实是目前情况有点糟糕,至今韩国方面已经拘留了一些在韩中国人,而且数字比我们想象的多一点,当然,其中大量是非法滞留在韩的中国黑工,据统计这样的人员在韩国估计有1万人左右。而事态的发展甚至泛韩国人范围,因为我一个小朋友在日本留学,去年交了一个韩国女友,最近她女友很苦恼,韩国人看见我这个小朋友就会起身走开甚至告诉他“见到你我们饭也吃不下了”,而他的女友只能对他说这是韩国人之间很平常的玩笑,他当然知道这是女友好心。没有媒体是客观公正的,只报道境外沿路的五星红旗,而不对因此发生的一些尴尬做客观报道,这和CNN剪一张照片从理论上讲并没多大区别。而且,我想如果东京再次举办奥运,当圣火抵达中国的某个城市,一下子你看到沿街突然出现如此多的太阳旗,估计我们也会抵触的吧。
    2008-05-11 23:12:18
  • 看似很矛盾的中国人其实一点也不矛盾,
    其实一切都是凑热闹。
    魔派回复zing说:
    是的,思想已经统一到忘我境界
    2008-05-11 22:54:38
  • 我很不理解为什么政府在国民行为如此浮躁之后竟然无动于衷,而眼看着事态愈演愈劣。我所期望是中国的领导人能站出来,像家长对待孩子一样,去训斥他们,指责他们。我在深圳的火炬传递中亲眼见到无数人像疯子一样追随火炬奔跑,他们呐喊着“中国!加油!”手中挥舞着国旗,而脚下确依然践踏着国旗,践踏着好不容易长成的绿化带。
    魔派回复iamnan说:
    有人在期待欢呼,不仅需要来自西方认同的欢呼,还有民众对成就的欢呼,前者被“别有用心”者不领情,那对后者又怎么舍得指责呢:)东方人爱面子,为面子奋不顾身
    2008-05-11 22:52:36
评论分页:共2页 1 2 下一页 最后一页

发表评论

您将收到博主的回复邮件
记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