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05-18

    那些地震教会我的事 - [焦点·Focus]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mopa.blogbus.com/logs/21171540.html

    写完这篇日志,此时离汶川地震已经过去了153小时,按照中国人纪念亡者的习俗,应该是进入了“5·12”头七,网络上的公祭已经从下午开始,再过几十分钟,我们又即将进入全国哀悼日。官方截至下午公布的伤亡数字,汶川地震已造成32477人死亡,被埋14000人,救出27560人,受伤220109人,接收捐赠60.23亿元。今天凌晨1点08分江油再次发生6级余震,四川暴雨掩至,各处水库面临强大压力,危机仍在加剧。

    天灾人祸。2008年,天象异,妖孽生。虽然救人依然是目前抗震救灾的主要任务,但作为后方的我,对于不能亲临救人一线的我,仅仅停留于感动,仅仅杯水车薪,只陡增我的无力感,只让我感觉到痛。《达·芬奇密码》里有个叫塞拉斯的杀手,说过一句话,“疼痛对人是有好处的”。这话是有道理的,疼痛可以让人保持清醒,疼痛能警告身体有地方出了问题,有问题就该及时维修,难道作为后方,此时也只能以救人第一为理由不是及时反思而是继续在等待奇迹中享受疼痛。

    这十年是疼痛的十年,1998年夏长江干流及鄱阳湖、洞庭湖水系,珠江、闽江和嫩江、松花江等江河相继发生有史以来的特大洪灾,五年后的2003年,“非典”又突入来袭,又是五年,今春罕见的低温、冰雪灾害又造成中国南方10余个省份造成道路、交通、通讯等设施严重受损,群众生活和工农业生产受到极大影响,仅仅过去3个月,汶川地震接踵而至。

    回顾历次抗灾,往往我们一贯沉浸于感动,忘我于支援,最后总结于宝贵精神财富,但往往忽视了向灾难学习。恩格斯曾说,一个聪明的民族,在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比平时多得多。灾难学习是人类成熟的一种方式。汶川地震随着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的过去,实际已从抗震救灾的遭遇战转入持久战。在前线依旧以救人为第一要务,后方同心同德全力以赴援助的同时,预习反思同样也已刻不容缓。

    心安和安心

    民政部公布,截至两天前已共接收国内外捐赠款物31.75亿元(其中捐款27.99亿元)。此款项中,接收国内捐助款物25.95亿元(其中捐款23.79亿元)、接收国外19个国家政府和4个国际机构捐助款物折合人民币5.8亿元(其中捐款4.2亿元)。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及地方各级红十字会已接收到来自国内外捐赠的款物达11.55亿元,根据目前到账情况已向灾区提供价值2.23亿元的救灾款物。

    在庞大的捐赠如火如荼进行中,关于对捐赠的讨论也时刻没有停止过。我整理了一下,有代表性的至少就有这么一些:

    (1)对捐款不能直接到达自己捐款对象的质疑。如网易因合作方“中国红十字总会”不愿意接受对网友捐款总数有明确记录并实施全程监控方式,于2008年5月14日22时整停止与“中国红十字总会”通过网易在线捐赠平台的合作,同时启动与廖冰兄人文基金管委会合作。相关的又还有如网友通过官方媒体看到的一些不能理解的捐款规定,比方出现于CCTV新闻中的一份文件上写着“(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接接收的捐款总额中提取不高于6.5%的行政费用”,以及5月14日《无锡日报》上关于“市红十字会将本次救灾募捐与‘人道万人捐’善款的60%通过上级红十字会直接援助地震灾区,其余的纳入市红十字备灾救助基金,用于本市红十字会的备灾救助”的报道,有网友甚至指“一个公司捐500万给中华红十字会,说要了解日后如何使用这笔钱,对方说,那你就别捐了。”

    (2)对捐款作秀的厌恶。其中最代表性的就是央视、福建广电就误播火炬手空手捐款画面致歉,而一些捐款数额作为企业营销、形象的广告,其数额明显小于刊登广告所需支付媒体费用的企业也被纷纷指责。

    (3)对捐款引发的各色争论。如万科员工因捐款以10元为限,其董事长王石遭网友炮轰,又如各种捐款排行再显网络,总有人习惯性在这种时候把自己置于“道德制高点”上对人指指点点。

    可以看出,从中反应出的也即是目前救灾中体现出的最显见的三个问题,一是因一贯缺乏的在救灾中的官民合作经验,导致实际存在面对巨大人流物流的管理困难,那个可能引起网友不解的捐赠主要接受现金的问题,其实应该并非是受道路交通的限制,你肯定不会相信对灾区空投的会是钞票,而实际应是目前救灾体制在灾难突发时难以有效对灾区急需物资与捐赠建立有效对应,同样,由于一贯以民政部、红十字会等官方组织力扛救灾重责却至今尚没有建立有效具体的信息公开监督机制,以及缺少常备民间救援义工组织,也就不可避免出现被质疑与混乱,据闻由都江堰通往山区的干道曾一度出现人满为患的状况,许多如韩寒这样因各种原因“零捐款”且没有专业技能和防护经验仅凭一腔热血的志愿者极可能只会影响救灾效率并增添灾区负担甚至造成自身无谓伤亡。而造成不愿意捐款的最大原因有人在列举后认为就算不投票,结果也明摆着。作为第二个问题,则是内心强大问题,对此我已不屑对那些乐于用捐款排行而指责别人的人谈论什么,没有人是欠我们的。我要着重说的是第三个问题。

    我也捐款,但老实说,我也同样有不放心的感觉。我捐款不为什么,面对救人这是我唯一能做的,不捐款我会无法让自己心安,但捐了款我同样想往捐地安心,让每一角都用在我牵挂的灾区人手中。我相信所有人都是一样的,人类在出生时就是带着感情而来的,不要说同胞受难,就算外国人不也同样向汶川人民伸出了援手,这让我想起胡适先生六十年前的那句名言,“万国之上还有人类在”。捐款体现的是一种人性,不仅如此其实也是一种公民精神,但作为公民精神,那么这个善举就应包括了捐款和监督两部分才完整。作为听到捐助者提出要求监督就以为带有某种目的甚至拒绝捐助的组织其实是在违背公民社会的原则,但可惜我们大多数的人民已经长期习惯放弃自己的权力,甚至像我这样对捐款提出公开监督也许也会被看作别有用心,而事实上如果我们能从这次起使人民发挥自己的能量对各种捐赠组织实施监督倒确是改善中国未来的一项起步。希望所有人都能为慈悲为怀的心安献出爱心,更通过公开监督让这份爱心安心得到实现,假使这样,未来的中国也会走得更让人民安心。

    形式和仪式

    这次救援行动相比以往发生于中国大陆的灾难事件,第一次出现了国外专业救援队伍,它们包括来自于日本、台湾、南韩、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其中在青川投入救援的31名人员组成的日本救援队更成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首次接受的国际人员援助,而昨天在东方卫视上放送的一则有关这个救援队的新闻(视频)更加引起了国人对其的关注。随着领队的一声命令,这些奥特曼打扮的行动人员毕恭毕敬对着经过一昼夜挖掘出的一对中国母女遗体低头默哀,并举手致敬,目送离去。一些日本队员不停地擦拭眼泪。“这名母亲太伟大了,她一直都是紧紧搂着女儿,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这是仪式,不是形式。许多时候,往往由于我们生活的环境里充斥了各种形式,所以使我们习惯忽略了还有仪式,虽然形式比仪式有更广阔的外延,但却因没有仪式包涵的内涵,久而久之形式般地搞仪式就使一些本该的仪式也失去应有意义,虽然日本搜救队并没救活一人,但其对待生命的仪式却为我们上了一课。

    自5月16日《南方都市快报》刊登了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建议以5月19日为全国哀悼日》以来,有识之士就在等待,等待一个中国的成人仪式,如果仪式只有宣誓那就只是形式,比如承办一届奥运会,而这次她有了加冕成人礼的必要环节,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经过一场场的国难终于走到今天的开放,终于把人民放在了至高的地方。如果说两天前秘鲁政府宣布5月19日为“全国哀悼日”以哀悼中国大地震这个全人类的不幸让我们看到的是“万国之上还有人类在”的普世价值,那么今天下午国务院的决定,则象征了中国终于开始融向人类心灵所共有的人道价值语言和语言规范,逐渐开始建立起真正的价值观。此时此刻,我们更应该感恩四川人民,那些在这场国难中的罹难者甚至有的还来不及拥有一个葬礼,他们是用个人灾难的一生叠加起来换取了一个国家未来的繁荣昌盛和民主自由的觉醒,请理解他们牺牲的意义,请以我们生者的谦卑继续加油告慰先烈般的平凡逝者,只有这样哀思日才是真正的仪式。

    忧伤与忧患

    根据两天前的不完全统计,本次大地震中倒塌房屋312.8万间,损坏房屋1560.9万间。而稍早保监会公布的数字显示,当地伤亡人员中被保险人死亡3251人,伤残991人,被保险房屋倒塌的数字更仅只有97间。两项数字之间的巨大差异,说明的是受灾者将面对沉重的无以弥补的损失。在关注这场地震时,我无意中关注到一个话题,如果贷款按揭的房屋在地震中遭受全损,贷款者是否还要支付余款?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贷款者与银行之间的债务关系不会因作为抵押品的房屋灭失而消失,也就是说,即使房屋全损,贷款者也有义务按月还清余下贷款,其实甚至你曾为你的房屋买过房贷险,根据我国保险业通行的《个人贷款抵押房屋保险条款》,由于“地震或地震次生原因”所造成“保险财产的损失,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也将于事无补。

    而这样的情况发生在国外是怎样。美国在1973年通过的《洪灾保护法案》就要求,在易受洪涝侵袭的地区,贷款机构发放的抵押贷款必须附有洪涝灾害损失保险;而日本在阪神大地震之后也出现了购买地震险的浪潮,房屋地震险的普及率由2.9%上升到了20%。由此大幅降低了因自然灾害造成抵押品灭失而产生的违约风险。从汶川地震引出的一系列问题都昭示着我们的赈灾工作与其它工作一样都面临着制度创新和科学体制的引进。

    若干后当我们回想汶川大地震,也许我们还能清晰记起***总理是这次抗震救灾的精神支柱,但这恰恰说明我们缺少一套专职专业的救急长效机制,好在温总理本身就是一位地质地震专家,32年前发生唐山大地震时,当时的***就是第一批进入灾区现场的人员之一,具有丰富的经验。这次救灾中让我们看到由上到下举国救灾机制的高效动员能力,但另一方面却是形同虚设的防灾执行力。我国70年代就有了相应的房屋抗震标准,唐山大地震及其后几经修改,现行的有2001年发布的《建筑抗震设计规范》,但有的建筑依然没有依照标准实行,设计不当,结果造成抗震性能差,再如2005年发布的《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GBJ99-86》即明确规定,“小学教学楼不应超过四层;中学、中师、幼师教学楼不应超过五层。”(第5.2.1条)但在执行上也同样往往无法到位。32年前唐山地震发生后,之前同样发生地震的邢台群众一夜赶制了59万张烙饼支援唐山,而正是1966年的邢台地震开启了中国的地震预报体制,唐山大地震又完善了如《建筑抗震设计规范》等一批措施,相信汶川大地震后,在减灾防灾工作上必然又会有新的推动,而这方面的推动一定会主要体现到制定预防机制上,毕竟没有忧患就不免造成大灾来时的无尽忧伤,同样,倘若我们时时处处都能树立起忧患意识,而不是等到灾难来临才显示我们的悲情抗争,这样才不会让这个国家一直把腾飞的希望寄托在人民的多灾多难上,才能树立起这个国家真切反思过去的勇气和面对未来的长足正确眼光和方向。

    有了文化的支撑和内心的强大,即便废墟也会散发出神圣的光芒。当我们带着从灾难学到的思考即将走进明天这个国家的成人礼,我们不仅每个人都是汶川人,汶川,也成为中国步入现代社会融入世界的新起点。

    谨以一首日本次世代乐队为汶川地震所作的歌作为本文的结尾,歌曲在JAM Project的《Hero》原曲基础上重新填词,真正的英雄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愿那些逝去的生命得到告慰,愿那些鲜血不会白流。

    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永垂不朽!

     

     


    随机文章:

    奇迹 2008-05-15
    国殇 2008-05-13

    收藏到:Del.icio.us

    评论

  • 博文写得很好,好喜欢看您的文章。
    我是一名四川大学生,目前在北京就读,地震发生在我家人的身边,所以对地震的感受太多太多,现在有两个疑问想和您交流一下。
    05年社会能见度——.唐山地震29年祭 那一期中揭露了一些唐山大地震的历史真相,在节目的最后,两位地震专家被问及假设地震发生在05年,科学家可不可能预见,两位专家同时说不,并表示中国的地震预测水平在逐渐的下降,我的感触很大,我觉得我们应该从唐山地震中吸取一些教训,或许这次地震……
    还有一个疑问,我不清楚为什么绵阳地下军事基地会损失很小,会不会是做了提前的防震措施的呢?
    魔派回复sealet说:
    当然,如果葛洲坝造成川北中学那水平,半个中国都卷长三角了
    2008-05-21 23:07:43
  • 很认真的一个字一个字看过去,然后转载到自己空间。
    一个人能给另外一个人最宝贵的东西就是时间。
    面对这场灾难,我们除了捐钱捐物,唯一能做的只有关注,并且要长久的关注,这样逝去的生命才能安然升往天堂。。
    魔派回复rin说:
    反思,监督,觉悟,都是对亡灵的告慰,亡者的苦无法解,只有让生者不要再重复他们的苦
    2008-05-20 22:19:35
  • 魔派,我要向5月初关于那个观音塘的事情向你道歉。
    魔派,我14号到家的时候就和家人一起成了难民。
    魔派,在到家的时候我就一直在反思:我一直信任的唯物主义真的值得信任吗?
    魔派,我在家时候一直很勇敢,陪着爸爸妈妈,看望家人,并且互相打气,我现在真的很惶恐,昨天到浦东时候打通家里电话,说好回家再打回去,然后一个打不通,一个没人接。我一边哭一边接着打,让我男朋友接连发短信,一直到12:30左右才联系上。其实家里面真的不危险了,偶尔余震也只是轻微晃晃,可是就是很害怕,在自然面前我们真的很渺小很无力。
    魔派,我现在无法相信ZF和mei ti .我自己亲见的和报道的相去甚远。
    魔派,昨天在成都,我的朋友说我像变了一个人一样,觉得我很忧郁。我的表妹高3,回家后要她妈妈守在身边才敢睡觉,但是16号晚上,学校就要求毕业班复课了。
    魔派,我看到很多关于捐款捐物的好心人的事迹,虽然感激,但是对于我和家人没有太大的意义,不要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民政局储备的救灾帐篷多数被有计划的分配了,何况捐来的物资。我们只是希望大地不要再晃了,物质我们可以克服,但是惶恐无法消除。有的人家都是分散避难。我要家人一起过来他们又不肯,但是要我回来,说我拖累他们,让他们担多余的心。
    魔派,
    魔派回复说:
    其实下午第一时间就看到你的留言,揪心的疼,一个下午都在想着灾区的事,什么也安心不了做。

    你的一声声呼喊,我知道并不是叫我,而是寻找任何一个倾诉,一个可以给像你一样的亲历过灾区的人的一份心理上的依靠,哪怕一点点的真实的慰籍。

    灾难就是灾难,灾难结结实实打中了一部分人,对于他们就是天塌,我设身处地感觉得到你此刻的感受。

    请所有人都来关心灾民的真实声音和感同身受他们做真实的感受。此时任何把灾难上升为精神,转化为感恩的动力都是可耻的,灾民需要的只是停下,让地不再摇晃,你做得到吗,灾民们要的只是你来听倾诉并说和他一样的话,就像他的姐妹兄长,像他的慈祥或牵挂的家人,你能做到,但你做了吗。

    我想你已看够了只有一个频道的电视,你以为在那里以你的道德观监督着他人捐款就是爱心。错了,我们应该多传达灾民,那些结结实实遭灾的人们的真情实感,他们惊恐、无奈、无助,哪怕你质问你的捐款能否如愿到达灾民手中也比你扮作正义评论别人的捐款实际,哪怕你帮助传达一声灾民的真实感受与需求也比你跟着感恩的号子煽情更可以帮到他们。

    双,祝福你的家人一切安康。你既然回到上海了,就请安心下来,你牵挂他们,你的家人也同样牵挂你,好好过,其实人在灾难中在无法解脱时,特别会想自己爱的人替自己过好点,不要像自己一样,我想你家人要“赶”你出来,也一定是这样想。

    双,保重。有什么困难尽管来这里说,我做不到的,我想这里的每个读者一定也会想办法帮助你的。再次祝福。
    2008-05-20 22:13:39
  • 我妈妈的老家是四川的,我对四川的地震非常的痛心,我们这的同学每个人都尽到了这一份心意,熟话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一定要尽量帮助那些有难的人,来以此来表达我们对他们的同情。~~~~~!
    魔派回复程嘉兴说:
    现在我们都是四川人!
    2008-05-20 13:34:58
  • 说的好啊,这是血的教训
    哭过痛过之后真正需要的是静下来好好的反思一番的
    魔派回复mermermerci说:
    当代中国每一次的反思都不彻底,国殇之日,再生开始,希望这次能得偿所愿
    2008-05-20 13:29:23
  • 国外有个报道,我不知真假,未经确认。说四川是军事要地,地下有核武器,第一时间在检查那些设备。稍有破损,并无大碍。然后才能放外国的队伍进来。
    魔派回复aki说:
    官方的报道拼接起来是,1)灾区的绵阳是中国最重要的核研究基地,2)事发后美日等国的间谍卫星都聚焦这些设施,而且中国已要求美国送交了一些间谍卫星拍摄的当地照片,3)昨天军方为主的新闻发布会上,已宣布那些设施并未大碍,4)你说的消息在凤凰卫视上提起过。所以,应该是真的。
    2008-05-19 22:15:56
  • 细细阅读了。分析得实在很好。
    学校、体育馆这种地方,应该建筑抗震强度高于一般,这在日本的地震演习中,都是指导的。建议大家排好队,跑到这类安全的建筑物里面,等待救援。
    人民是国家的主体,一定要被看重,被爱惜。
    哪怕死后,对于遗体也需付出敬意。
    今天看到新闻说,为了防止二次感染,遗体不确认身份,一律火化。道理我也明白,但总觉得一个人活着,死了,谁都不知道是失踪、还是死亡。至少留一些细胞,以便日后核对DNA什么的。或许这个建议很天真。但若是其它国家,会这么做。也是尊重死者的意思。
    魔派回复aki说:
    看到过一张照片,是军人在剪一个遇难者的头发,估计是留作以后DNA辨认的。
    2008-05-19 22:11:12
  • 今天默哀的时候 身边毫无肃穆的氛围 路边的杂货铺里人头攒动 都是嬉笑着 永远有那么一些人 无论什么事 都能当作热闹耍戏 即便天安门聚集了千万人 他们也只是少数派而非民气的缩影 有行动但很难说是真情流露 充满了形式感
    电视里人们高呼中国万岁 开始的时候我也很激动 可是很快脑海便蒸腾出文革的妖气 显然这已经有些偏离悼念的内涵 兑淡了亡灵的哀痛之情 转化为大什么什么的民主情节上 自我膨胀 在那样的高度回看死亡 那些死亡都成了符号 而不是有体温有感情的一个个的人了
    我站在门前 默哀开始 房东正好走过 讪笑着说哎呦 您默哀呢 我那叫一个无地自容 恶狠狠的回他 你才默哀呢 我晒晒太阳
    魔派回复山大王说:
    是呀,有一个主义已经吸干了几代人的思想,人民习惯任人做主,许多人已经成为丧失独立思考仅仅的生命迹象,但虽满目苍痍,仍需勇敢面对,否则前途更加悲惨,又如何对得起今天祭奠的“苦死”的亡灵
    2008-05-19 19:38:06
  • “2008年,天象异,妖孽生。”
    读到这句话时 真是郁闷死了 因为我的名字就叫 tian xiang yi
    真是很受伤
    魔派回复山大王说:
    大王明鉴,小的可没有一点冒犯大王的意思~
    2008-05-19 19:12:18
  • 王石的决定比较赞同,虽然不可避免地有炒作成分:捐钱就捐钱,何必把人头数都亮出来?但比起摊派下去的“指标”,更通情达理。每个百姓的钱都是血汗挣来的,他们出于感情愿意捐出,是可敬的;但也不能加以道德苛求或利用性质的刺激。其实对房地产商来说,与其捐钱还不如等灾后重建时义务参加建设,免费为当地建一些房子来的有诚意。看着那些“财经新闻”里兴冲冲地预测钢铁、水泥、建材板块的盈利前景,实在是叫人不舒服。这些企业可能也捐了钱,然而回头他们能够从建设中得到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
    魔派回复聂景朋说:
    现在看赈灾需要从长计宜和长效机制
    2008-05-19 16:25:44
  • 汽车鸣笛声防空警报声久久回响在耳边
    为遇难者致哀
    魔派回复hanziin说:
    默哀前22分钟,青县又发生5.4级余震……
    2008-05-19 16:06:33
  • 黑暗中的生命在呻吟
    魔派回复孬孬说:
    黑暗终将会过去,努力好好活
    2008-05-19 15:47:12
  • 对韩寒那个报道太片面了,不过也能理解,其实韩寒是跟老罗他们的NGO一起的,如果看了博客全文就知道其实他说话的意思完全不是在高呼“零捐款”,而且也不是单凭一腔热血就去盲目救灾,他们还是有很完备的体系的。我个人更信任这样的民间组织,除了向红十字会捐款,也给老罗他们捐款和物质(他们目前只接受帐篷),这些牛博网上也都有透明的公开。
    另外,那个无锡关于“市红十字会将本次救灾募捐与‘人道万人捐’善款的60%通过上级红十字会直接援助地震灾区,其余的纳入市红十字备灾救助基金,用于本市红十字会的备灾救助”的报道,似乎也有误读。那个“人道万人捐”指的是另外一个不相关的募捐,它的60%,和救灾捐款的全部。不然很多人会有歧义。
    魔派回复clavie说:
    首先,要很感谢你的指正!看了你的文字,让我感觉可能我确有疏忽的地方,特别是那句“市红十字会将本次救灾募捐与‘人道万人捐’善款的60%通过上级红十字会直接援助地震灾区,其余的纳入市红十字备灾救助基金,用于本市红十字会的备灾救助”,我又念了一遍,倒确实可能存在两种理解,看来写中文在关键时候一定要尽量避免歧义。

    刚刚接到牛博网的紧急通知“建设银行账户被单向冻结,原因不明。资金能进不能出,经反复交涉,银行方面至今没有给我们明确说法,我们迄今不知道是被谁冻结。银行声称只有法院能这么操作。”唉,希望政府能在灾害里学会怎样和NGO配合。至于韩寒嘛,对于他上次在火炬中的冷静表现表示敬佩和支持,不过这次我有点保留意见,当然,韩寒在我印象一直还不错,现在也是。
    2008-05-19 15:45:05
  • 激动后,流泪后更多的思考,够深刻!
    魔派回复过客说:
    不学会思考,我们终将愧对亡灵
    2008-05-19 15:32:17
  • 说心里话,我也很担心捐款的最终使用情况。

    即使是这样,我也还是捐了一点款,为了灾区,为了自己的良心。

    相信大多数国人在捐款的时候也会有这样或那样的想法,但是,他们还是都伸出了援助之手,捐款了!因为,我们都是这个国家的子民,也都爱这个国家!

    希望这种爱是互相的。
    魔派回复怎么信任捐款的使用说:
    这是基本人性,不捐款我会觉得自己没人味的,作为监督捐款那其实已经是政治部分,即要求实现我作为人民的对政府监督的权利,但是,你也知道,政治向来吃人不吐骨头,没办法,所以自己先做人,再要人权,我是这么想的。
    2008-05-19 15:29:55
  • 钱捐了,虽然很少一点,很是不放心这种体制下钱的去处~~
    魔派回复坐隐说:
    这折射着一个很显示的问题,在一片赞扬声中其实官民的互信基础仍待假以时日的改善,现在是官不信民导致民间组织无法发挥作用,民不信官,社会资源就不能最大化调集。据说不光捐款,对舆论的控制也开始了,网监部门已要求引用非官方报道的关于地震的所有blog内容全部删除。
    2008-05-19 10:54:20
  •  钱是捐了,公司里,培训会议上,村子里,早上听同事说,某公司捐了一千万打到红十会帐号上,结果一查,却是没有,不知道是不是真事?但愿不要有人借我们的热情大发横财才好! 看一次地震现场,流一次泪,昨晚看晚会,感动于某公司:再追捐七千万,要造最好的学校,造地震震不倒的学校!向他们致敬!
    魔派回复闲看落花说:
    所以需要有规范可靠的民间慈善组织,就像一网友说的,要是民间组织黑了良心我暴打他一顿,打落他几颗牙齿,打得他变兔唇,可要是募捐组织是政府的,我能咋办,揍政府?显然不可行。

    应该把学校建成一个地方的避难所,防灾能力按高于该地方的设计标准强制执行。
    2008-05-19 10:49:48
  • 很多国运预测说今年会有很多事情发生,也许连续几年都不会太好。如果灾难接二连三,那么会有更多的问题被暴露出来,人民的悲伤将转化为愤怒,也许这样再能加速体制的改革。若让一些人自觉的悔改,或让一种集体官僚腐败被抛弃,是需要更残酷的变革。
    另外,自己感觉这个时候的捐款不一定对灾区人民有利,如果民间慈善的行动力不能和官方救助并行,那钱和物资的分配一定不可能有效的被利用。
    魔派回复OLGA说:
    昨天看到报道,堰塞湖发生溃决,民众需要疏散。回想200年前那个地方也发生过几乎当量的地震,后来也形成了堰塞湖,决堤造成10万人死亡,密切关注中。
    2008-05-19 10:43:27
  • 感性的流露,理性的分析,赞同!
    有一点不明白, 死亡人数 和 "被埋" 人数的关系是什? 死亡不包括被埋?!
    捐资是第一步, 捐资使用公开,透明 和监督机构最关键! 这关系到灾民的生存和将来能否获得更多的捐助!
    魔派回复怕冷说:
    被埋应是已发现而未挖出的数字,可能生亦可能已死,应该未包括在死亡数字中,但除了转化为奇迹的,挖出后会转至死亡数字。痛心。

    你的建议很对,这样大灾难后的救助肯定是靠一次捐资救济不了的,顶多也就救了个急。要实现长期帮助,就必须改善捐助机制,一是透明公开可动态跟踪,二是发展规范的非政府组织,三是设立赈灾基金进行类似社保基金的市场运作,如金融投资。
    2008-05-19 01:12:13
  • 读魔派的博——既长知识,更长精神!
    魔派回复潘军强说:
    过奖了,能力有限
    2008-05-19 01:25:01
  • 当我们说普世价值占据着政治以及国家社会主流时,世界的民主性与公正性就会带给未来更加自由与开放的状态,希望中国,正在以普世价值走向世界的未来,以普世的价值体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完善与健康。
    魔派回复潘军强说:
    中国已经用世界上最大的运输船队输出了从衬衫到汽车的各种商品,但是,中国还没有来得及及时地提炼并总结出人民以一贯之的价值观,因此才会不适遭受西方媒体的莫名指责。而万国之上是人民,人民有相同的价值观,这是不能以意识形态而否认或无视漠视的。
    2008-05-19 01:24:25

发表评论

您将收到博主的回复邮件
记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