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04-06

    断话儿 - [文化·Culture]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mopa.blogbus.com/logs/4957749.html

     记得去年高考作文,有个考生留了这么段话,叫“尽管司马迁多次遭受宫刑,但他忍受住一次又一次的痛苦,还是以顽强的毅力,写出了伟大的《史记》”,敢情司马爷爷那儿是春风吹又生呵。哎,你还真别不信,这世上还真有这等无尽悲哀的事,今年我就曾听说有个来自广西的15岁打工仔小德(化名),在广东东莞打工,因受工伤老板拒付费用,去年第一次挥刀割掉了自己的生殖器,被家人及时送到医院救治才得以保住,可就在今年大过年前他再次挥刀自宫。那可是比起爬塔跳楼讨薪更加惨烈的行为,因为自残者不仅仅自己的器官受损,更是以断子绝孙的危险作为代价,你说维权是一种自我保护的行为吧,但为什么人总是以残伤自我来实现呢?但弄不明白的还在后面。

    本月11日就是王小波的十周年祭日,但未亡人李银河的博客这几天是既关闭了评论又关闭了留言,不为什么,就是因为男人这话儿。

    这事还得打一个叫郑敏的小伙说起,小伙今年25岁,是广州美院雕塑系的应届毕业生。上月12日,郑敏的一件课业雕塑作品——王小波雕像,被前来学校考察的“2007迎世博·上海国际雕塑年度展”主办方工作人员魏先生挑中参展,同台亮相的,还有国内许多雕塑大师的作品。但就在第三天,刚刚心情还因此high上天的他就降至了冰点,因为他接到了王小波夫人李银河的电话,原本默许雕像公展的李银河致信上海国际雕塑年度展主办方,要求不公展。从此至今李银河也没有对此事有太多解释,只是在自己博客写了一篇日志《雕像事件前前后后》,其解释的原因基本两点,一是之前默许是因为并未看到雕像正面全裸的那组照片,特别是“有生殖器”,二便是小波的母亲、两个姐姐和哥哥均表示强烈反对。据说王小波的姐姐还曾说出过一句让郑敏印象很深的话:“你做鲁迅,也不能做成阿Q!”潜台词是,你做王小波,也不能做成王二!

    我听了这则新闻抛开其它的不说,便很是纳闷,咋有个生殖器就不是鲁迅而是阿Q,咋有了男人那话儿,便不是王小波而是王二?这理论很让我想起我小时候的一些主观猜臆,我那时就是以为所有党员都是不长肚脐眼的,因为我听我外婆说,好人是不长肚脐眼的,所以渐渐后来甚至造成了我如今有个很变态心理,一听说做爱的那个女孩是党员就会变得特别兴奋。不知道作为专事从事性学研究的社会学家李银河女士看了我这段会如何做想。

    “我打电话问了郑敏,雕塑史上有这种做法吗?他说:巴尔扎克和雨果都有裸像,其中有一尊是罗丹所塑。我又追问一句:有生殖器吗?他说:有。”这是李银河日志中的一句,就这句那天差点没让我被饭给噎死。咋只有巴尔扎克、雨果有那话儿了,你才准王小波有,这世上是男的还不得都有。这就是我们成长的环境,一个习惯了用光环遮盖客观真实的环境,在这个光环照射下,使我从小以为英雄人物就不该上厕所上床甚至放屁,在这样的环境里,使从事性研究的社会学家也希望性器是只能被遮掩的。是什么让你怕了雕像还原真实,是怕人说长道短还是怕MM们见了对他YY,如果说男人那话儿有什么害处,我现在能想出的也许只是如果刘翔那儿再平滑一些少了这点负累也许会跑得更快,可人家刘翔愿意少了那话儿吗。

    错不在男人的话儿,错在我们生存的环境一直缺失人性和人文的精神,错在缺失真实和客观的勇气。理论界最近走红的女性就两人,一个是李银河,一位是于丹,经过雕像风波后,李银河已经声明之前人们以为的她是个主张性自由的先锋女性学专家是种受媒体片面引用报道的认识误解,我姑且认可,而对于于丹,我认为同样又何尝不是在进行着一种误导,中国的酱缸文化就是拜一代又一代的于丹们对孔子的“庸俗化阅读”(于丹自己的话)的误导所赐。最近我有个做公务员的高中同桌是言必称于丹,连家里掉个乒乓球晚上失而复得也拿于丹论事,说于丹说的好,这叫“大道自然” 。我当时就跟他说,孔子老庄时代的事情就像乒乓球一样,相对静态,因为那时没有发达的传媒,没有便捷的通讯,没有众多脱离道德的法律,很多事情不具影响力,所以人可以静待,但现在,变相无时都可能刹那发生,人们开始有了自媒体,手机让人与人无时不能紧密在一起,礼治随破旧立新难以拾回,而建立现代法治同样必然脱离出一些道德责任,孔子气质里的“安、足、静、定”也就不得不与时俱进来适从现代文化带攻势性的“富、强、动、进”,如果仍幻想拿礼乐来替换娱乐,那就像非要把工作快餐改成小炒料理一样既不便利也不现实,没有效率甚至衍生腐败。于丹的那些故事适合在人之初时用来培养人的良好习性,事实上她讲论语说庄子中所引用的一些典故正是我幼时听过的,但对于成年人,特别是一些在领导岗位上的成年人仍痴迷于这些,我只能说我比较困惑,因为此时的他们更应该致力于自然科学和专业技能的学习,而不是补幼年缺失的文化课,我只能想也许我们的教育真存在问题,我只能想也许于丹的“庸俗化阅读”正适合误导他们心理盛气后“出世”的幻想或者索性借用来做弄权的遮掩。所以,这样的社会是不容许让人看到真实的话儿的,大家已习惯在虚无里虚无地创造虚无得像美好的东西,然后沉醉在一场虚无里。

    随着王小波逝世十周年的临近,李银河渐渐走到前台,这无可厚非,最近我看了一辑对李银河的专访,当然她依然不愿谈论雕像事件,但她说了一句狠话,“我和王小波在所有的观点上都是一致的,不喜欢我的观点就是不喜欢王小波的观点”。我再姑且认可。王小波的特立独行其实也是一种虚无,他写的“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是我很喜欢的一句句子,但王小波一直都没有拥有现实的诗篇,无论作为浪漫骑士还是行吟诗人,无论是他的批判,还是他所描述的爱情,他都是建立在过去一概不存在和现实里做不到只能纵横于时空跳跃的神往里,就像王小波说的“真正的婚姻是在天上缔结的”。但如果王小波的虚无被李银河应用于她作为社会学的研究,那么她的社会学就真的只能关闭评论和留言了,因为任何科学研究都不能是建立在虚无的神往世界里的。著名的雕塑家瞿广慈在谈起这则雕像事件时曾认为“如果王小波还活着,应该会赞成这件雕塑公展。”对故人我觉得我们不该妄加假设,但作为踏实社会学研究的李银河我觉得绝对应该把这样一个现实一次的机会在王小波逝世十周年时留给小波,让他的神往真实地陪在我们现实身边,这对于王小波才是一次升华。

    司马迁遭受宫刑是种迫害,民工小德自宫是对现实的绝望,男人的话儿代表了后继有人,如今这尊足足3米高能带给人艺术力量震撼的雕像却因为带了代表传承意义的话儿被“雪藏”进仓库,在这种寓意下纪念又有什么意义,还不是一次过场一趟秀,是一种悲哀。让我做郑敏,我干脆把那话儿凿了,你们不就因为有这话儿才不允公展吗,我凿断话儿拿来公展,古希腊有断臂的维纳斯,当代中国有断话儿的王小波,假使这样,这倒真是一件很有中国特色的雕塑作品,真实反映了我们现在的社会风貌——我们甚至连直面自己身体和繁衍能力的勇气也没有,我们又如何万岁长存。


    随机文章:

    尺度 2007-11-02
    赔笑 2008-08-14
    You 和 Me 2008-08-11

    收藏到:Del.icio.us

    评论

  • 各人观点不一样而已。在我看来这只是很简单的一个事情。没必要抬高到那么多的层面上。木木的博客我很久以前就不看了。她不是我欣赏的人。
    魔派回复面包说:
    你哪今天气温多少?:)我刚外面回来,喘口气先……
    2007-04-08 16:23:37
  • 我看过这报道了。很正常,王的家属使用了他们自己的权利而已。



    哪怕王小波穿得很严实,他的家属也可以不支持展出。



    话儿不话儿,只是一个由头。



    虽然是男人都有那话儿,但是你愿不愿意那东西整天摆外面闲逛,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魔派回复面包说:
    我喜欢郑敏做的那尊王小波裸体石膏塑像。这尊塑像在几个礼拜前引起了很大争议,无非还是关于性和艺术、裸体与尊严的关系。都二十一世纪了,我们还需要为这些事情争论,想想实在有些恶心。也有人问,如果王小波活着,他会怎么想呢?我能想到的,是他在《三十而立》里的几句诗,“走在寂静里,走在天上,而阴茎倒挂了下来。”一如石膏塑像中的王小波,一屁股坐在地上,有望,无望,魂灵游离于疲倦的身体之外。

    ——转摘自木木昨天写的一篇BLOG
    2007-04-08 09:33:25
  • 呵,你的答复有点意外哈:)

    苏菲玛素演的<罗丹的情人>里提及罗丹的雨果塑像,片中还有一些裸体塑像的工作情节,西方人的轮廓确实比亚洲人出色,棱角分明,很适合雕塑,在佛罗伦萨看过大卫鲜花般的话儿,可还是觉得大卫的PG最美~

    单纯就这幅作品来说,我想是不像的,因为郑敏一定没有抚摸过王小波的身体,塑像的那些骨胳和肌肉是所谓的.推荐看看<罗丹的情人>,虽然那些工作的情节是演的,还是有点震撼.不难理解大师为什么最后都会疯狂.

    魔派回复tag说:
    也许是特意想让你感觉意外吧:)不过你上次举的是政治家们的名字,作为现在的政治家们真的是不适合给他们塑裸雕的,政治家失去外衣那不是因为愚笨到成了皇帝的新装里的皇帝,就是给了他最高的奖赏,可惜那样的奖赏在古希腊后就没人有能力和勇气领取了。
    说起大卫,最近又有研究发现,我把它摘录到以下:

    500年前,米开朗琪罗以《圣经》中杀死巨人哥利亚的英雄为原型,创作出著名的塑像《大卫》,自从在佛罗伦萨展出后,该城的乌菲齐博物馆便热闹起来,每年都聚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

    一次,一个来自英国的40岁中年男子也慕名而来。他刚放下行李,就急匆匆地直奔大卫而去。虽然在画册里、电视上见过无数次,在脑海里亦翻腾过无数遍,可是当真正的大卫跃入眼帘时,还是让他有种电击的感觉。他细细地端详着,完全陶醉在这浓厚的艺术氛围中而无法自拔。他全身一阵颤抖,手心开始冒汗,他感到自己正迅速地陷入一个巨大的时间漩涡中去,只感到眼前一黑,顿时失去了知觉……

    后来,又陆续有来自欧美的参观者相继晕倒在大卫的脚下,这件事震惊了佛罗伦萨当局。当局立即进行全方位调查研究。经过一年的努力,终于真相大白:原来《大卫》等顶尖艺术品具有令人眩晕的魔力,如果自身有着深厚艺术底蕴的游人过度接受艺术之美,会引发“心跳加速、头晕目眩甚至昏倒”的症状出现,而这种症状被定名为“大卫综合征”。

    ——看来那话儿还真有杀伤力。
    2007-04-08 09:31:16
  • 我就匪夷所思了,雕塑人体怎么就这么见不得人呢?

    其实欲盖弥彰。
    魔派回复芥末小馒头说:
    有道理
    2007-04-07 19:22:09
  • 感觉作者雕塑王小波的话儿还是个噱头,至于说到巴尔扎克和雨果的塑像,只是那个时代艺术特征,就像那时时髦决斗一样.而现在就是给克林顿一个这样的雕塑,估计他也不会同意,当然还有希拉里了,更何况王小波的老母亲呢?这件事只是家属的自然感受,纯属私人意见,应该尊重的和"我们甚至连直面自己身体和繁衍能力的勇气也没有,我们又如何万岁长存。"没什么联系吧,今天你"不许联想"了吗?:)

    “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想必只有天堂才有诗意的世界,所以王小波去了,留下我们面对现实呵.感觉小老爷们的那些事比王小波的话儿有趣多了~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no04/1/618196.shtml

    魔派回复tag说:
    我承认,那天我心情确不好,这篇日志确有逮谁骂谁的味道……
    2007-04-07 19:18:06
  • 在礼治跟法治之间我似乎更倾向于法治,可能跟现在自己学的全都是从西方舶过来的有关。法治抑恶,礼治扬善。法治规定了一条底线,线下的以暴制暴,底线以上任人性无限发挥,这或许就是西方自由主义精神产生的土壤(两者也可能互为因果);礼治重在教化,目的在于将整体人性拔高到一个较高的水准,这也是我们这个大一统国家能够代代维系的法宝之一,却又对于体制外的一些怪人丝毫不能容忍,而恰恰最天才的人物大多出自这些人。就像你说的,中国的事坏就坏在“礼崩乐坏”(文*革等),所以有颇有良心的学者提出“全盘西化”,既然礼治的老路走不下去了,干脆一心一意走一条已被别人证实过的能成功的新路(其实我们都有些妖魔化了“全盘西化”这个词)

    想当年我们还有欧洲人嚷嚷要“全盘华化”的时候(好像卢梭还是培根对中国传统文化十分推崇)。其实我个人最想看到当我们还从容的时候(五四很急,连歇口气思考一下都没有时间,戊戌、洋务都很不从容,林则徐那儿就已经不从容了),中华文明融合了希腊(民*主、理性)、希伯来(犹太教、契约精神、选民意识)、罗马(法律)的文明(西欧、北美这一系都是从这三者来的)会是什么样子。可惜。
    魔派回复阿瑟说:
    你的观点实与我心有戚戚。西方的法治下人文的建立得益文艺复兴,而文艺复兴曾得益华化的礼治思想,这种从容的渐变使得已经生成一种完善的制度。而我们却依然在破立破立之间循环,没有继承没有选择新道路。5年前程曜教授痛斥清华学子的一段话至今很让人深思,他说:他们只是会考试的文盲,几乎什么都不会动手;如果需要综合两句话的推理思考,他们就不知所措;他们具有全世界中产阶级斤斤计较的特性,却又不肯好好学习;他们就像“文化大革命”里的样板戏,家是十足好看,内容简单易懂,却不深刻……
    2007-04-07 14:17:16
  • 于丹有点像口若悬河的语文老师。

    准备看南怀瑾的《论语别裁》,那应该不是于氏的心灵鸡汤。

    好像维舟也说过这个问题:中国的英雄人物都要塑造成为不近女色、家境凄惨的样子,为的是政治正确。。。
    魔派回复阿瑟说:
    这是因为礼治与法治的区别,事实上确实说不上哪种更好,孔子即认为“以法令引导民众,用刑法规范社会,民众只求免于受罚,不会有任何道德责任。而以德行来引导他们,用礼制来规范社会,民众便会感受到道德责任,内心因为认同而归依。”如果一直沿着礼治走下来应该不错,但是经过战乱经过文革,那些都已经被我们破了,就像已经被割了那话‘儿,医治起来就只能求助西医的法制了。难就难在我们还不正视这点,所以造就了自身混乱,这点从扫黄等局部更体现了出来,有时为了礼制故意隐藏故意制造光环,更不利事情解决,越是聚光灯下是越阴暗的地方。
    2007-04-06 12:27:56
  • 因为人一看到人体,就想先看那儿——党员也有性生活,似乎有辱党员形象。

    但康德说过:性爱与情爱是两种快感完全不同的东西。所以,快感其实应该比形象要重要的多。让我们先追求快感,让形象一边凉快吧。。。

    事实上,在我第一次看这尊雕像的时候,只觉得逼真,只觉得这是一个活生生的王小波。对这个塑像作者是佩服有加啊。。。
    魔派回复虫儿说:
    真正有艺术感染力的人体应该不会产生这样的笑话的,大卫的裸雕摆那几百年了我也没听过有此类笑话。。。
    2007-04-06 10:13:54
  • 是不是有人嫌size不对?



    。。。。。。。。

    。。。。。。。。。。

    。。。。。。。。。。。。。。
    魔派回复hiroc说:
    如果这样的话,那肯定不是他妈提出的,他妈只有对他儿时的记忆应该

    。。。。。。。。
    。。。。。。。。。。
    。。。。。。。。。。。。。。
    2007-04-06 08:27:41

发表评论

您将收到博主的回复邮件
记住我